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初賽 7月香港舉行

【新唐人2016年03月19日訊】2016年,「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翻開第七篇華章,主辦方新唐人電視臺近期公布大賽章程。本屆大賽的亞太初賽區,再次定在「繁華都會」香港,將於今年7月舉行。這是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最早的比賽日程,有志於正統藝術的舞蹈專業人士自3月15日起即可報名,更有機會入圍複賽並於10月前往紐約贏得一萬美元金獎。

中國古典舞發源於古代中國,總部設於紐約的新唐人電視臺多次把亞太地區作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熱點賽區。香港臨近中國大陸、臺被選為亞太初賽區的重點城市。

大賽評委陳永佳透露,本屆初賽定在香港舉辦,意義特殊。他說:「香港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城市,同時也是亞洲的一個重要交通樞紐。從日本、韓國,臺灣、大陸,還有新加坡、馬來西亞到香港都非常方便。我們希望在香港舉辦初賽,以便有更多華人能夠來參與,作一個交流。」

中國人向來自豪地把自己的家園稱作「神州」,跨越五千年的神傳文化在這裡生發,留給後人舞蹈、音樂、文學,以及琴棋書畫等衆多傳統文化形式。然而,傳統文化在現代中國的歷次政治運動中被摧毀殆盡。「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主辦方表示:「舉辦這一大賽的目的在於將典雅正統的中國古典舞推向國際舞臺,也希望把燦爛的中華傳統文化的這一瑰寶在中國的土地上重現光輝。我們相信這也是海内外廣大華人舞蹈專業人士的心願!」

今年主辦方選擇香港作為亞太區初賽的比賽地,有利於中國大陸的專業人士參與這一古典舞藝術交流活動。陳永佳表示:「現在大陸文藝界也都知道神韻藝術團每年大規模的全球巡演。神韻主要以中國古典舞的藝術形式把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呈現在國際的舞臺上,所到之處贏得高度的讚譽!票房的成功在今天的西方市場都被看作是奇跡。很多中西觀眾被感動到落淚,覺得親切、覺得似曾相識、覺得震撼、覺得穿透到心靈深處,為中國歷史文化的美麗、悠久和深邃所傾倒。那麽,這樣的成功一定有她值得借鑒之處。我們歡迎大陸的舞蹈專業人士、演員和學生有機會能夠出來,到香港,甚至到美國來看一看,了解一下海外藝術家們的努力,相信會有所收穫,感到鼓舞,也會看到機遇。」

形神兼備舞韻悠長

關於大賽內容,新唐人大賽籌備組表示,本次中國古典舞大賽嚴格要求以純正的中國古典舞為比賽項目。參賽劇目包括獨舞、雙人舞和三人舞,長度控制在2~3.5分鐘之間。在初賽中,每位參賽選手需表演劇目和規定動作組合,規定動作包括轉、翻身、舞姿控制、翻騰等,每一類動作還作詳細劃分(請見章程)。

中國古典舞講究形與神的融合。比賽中首先要看的是「演員的技術技巧,和身韻身法的展現,它是一個組合形式;再一個就是看作品,要求選手跳一個刻畫人物,或者跳一個以中國文化為內涵的舞蹈。」陳永佳解釋說。

選手若想在眾多舞蹈演員中脫穎而出,內在氣質尤為重要。陳永佳認為:「按照中國傳統文化來說,就是男陽剛,女陰柔。而且中國古人是内斂的,重個人修為的。沒有現代流行文化中的暴露呀,放縱呀,扭曲呀,嘩衆取寵之類的東西。」
冠軍金獎一萬美金

與往屆相同,選手按年齡分為青年組和少年組,每組設置冠軍、亞軍、季軍和優秀表演獎。每個獎項獎金豐厚,冠軍獎金一萬美元,總額達六萬美元。能走出國門參加一個國際賽事,對每一個有志於舞蹈藝術的人來説都會是職業生涯中可喜和重要的一步。

舞蹈是一種世界語言,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能理解。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成功正是基於這一點。中國古典舞不僅是中國文化的瑰寶,也為世界人民熱愛和珍惜。每一屆中國古典舞大賽上,都不乏神韻藝術團的舞蹈演員參賽。

同為神韻藝術團資深舞蹈編導的陳永佳對此感觸頗深,他最後表示:「很多外國人看了神韻的演出以後,他們覺得這是真正的中國文化,特別是現在旅遊很發達,很多西方觀眾他們有比較,看演出時,忍不住地流淚,他們覺得在神韻的舞臺上看到的是中國文化的精髓。因此,這次古典舞大賽蒞臨香港,為大陸及世界各地的舞蹈家們提供交流和切磋技藝的平臺,我們非常希望見到這些藝術界的同行們!」

根據大賽籌備組公布的訊息,本屆大賽分為初賽、複賽和決賽三部分,初賽又分亞太和歐美兩大賽區,分別於2016年7月和10月舉行;複賽和決賽將於10月在紐約舉行。

2016年新唐人電視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香港賽區報名方式:/B>

a) 網上註冊: http://dance.ntdtv.com

b) 電子郵件: [email protected]

c) 熱線電話:852 3709 1111

d) 傳真:852 3905 6358

欲知更多詳情,請關注「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官網:dance.ntdtv.com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