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多倫多大學上百留學生微信傳考題 引網友熱議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簡稱多大)一直以來都被公認為是加國頂尖學府之一。最近,多大再受華人圈關注;原因則要歸咎於上百中國留學生通過微信群組,洩漏考試題目及答案一事。

來龍去脈

二月初,多倫多大學物理系安排了同學科的兩場期中考試,時間定為2月4日(星期四)下午2點和5點。然而考試前卻發生學生猜準考題、並在微信群組中傳遞考題答案的行為。多大校方稱,此行為或違背學術誠信,目前仍在處理中。

相關鏈接:上百留學生涉學術誠信違規 多倫多大學正在處理中

網友熱議: 「原來猜題和拿考古題(之前做過的試卷)討論,也算作弊喔?」

有網友炮轟學校,認為此事歸咎於教授的責任,學生不該受到違背「學術誠信」的指控。網友Abram說:「這不就是學生收集資訊的能力而已嗎?教授這麼懶出題 有沒有違反誠信」。 網友bsd44lite說,「散播考古題是違反誠信了,那做考古題還不違反誠信嗎?做考古題要是不違反誠信的話幹麻禁止散播考古題?」

「懶得出題怪人家認真寫考古題」;「有些老師不允許試題流出 教授該追究的是誰流出的」;「教授就偷懶阿 中國留學生這樣根本還好」。不過也有人感嘆,留學生違反學術誠信,堪稱「常態」。

還有人不客氣的說,「中國留學生作弊根本常態」。「他們從考托福開始就在偷題 代考 出國當然維持優良傳統」「留學生集體作弊代寫報告的才多的呢」!

對於考試和學習的關係,「手段,幾乎是學不到東西的」,「結果變成考試只是為了拿學分 跟學習無關」網友hulabell說。

學生們有著自己的認識

留學生催生「論文代寫」市場?

「論文代寫」在留學生圈子裡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據大陸媒體報導,每逢3月份,大學校園內的畢業生由於忙於找工作、準備升學時,又不得不為畢業論文發愁,因此催生出龐大的論文代寫市場。

記者發現,在中國大陸某C2C交易平台上有數千家相關代寫論文的店舖。明晃晃的廣告詞「論文查重修改」「金牌寫手」等等……更有甚者,直接以企業的方式進行商業化經營。

某公司的英文代寫學科從會計、商科、投資、法律,到音樂、公共關係、歷史等科目應有盡有;消費者自行選擇寫作的學術水平、寫作頁數和截止日期後,便可計算出論文代寫單價。

以論文寫作舉例,若20頁(每頁約300字)的本科大四論文寫作水平,一份論文單價約700美金。

有大陸媒體曾經曝光,寫手卡卡(化名)偶然看到一個給英國和澳大利亞留學生寫論文的機構在招人,便去應聘,他稱,「要求很高,經過兩輪測試、三週培訓後才能開始工作。而且強度非常大」。

學生用一個月甚至一個學期完成的論文,該機構要求卡卡三天內完成。其接觸到的中國留學生大多學的是商科,卡卡要完成旅遊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市場營銷等她從未接觸過的學科論文,其中一半以上都是碩士生作業。

「做了這份兼職後,幾乎每天我都在凌晨2點以後才能睡覺,每天坐在電腦前瀏覽、搜索、寫作的時間超過8小時。」卡卡說。

「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師的法寶;抄抄抄,考試的絕招」?!

當今中國社會的教育,沿襲了前蘇聯的教育路線,似乎成為壓在家長和學生們身上的一座「大山」。分數至上、應試教育、以分數區分教育的等級化和差別化,與傳統的中國教育提出的「有教無類」大相徑庭。換言之,西方教育注重學生的自主性,與中國傳統儒家學中的「格物致知」有相近點。

教育體制的不同,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也有所差異。在中國,估測考題、研究往年試題、考完試與同考場考生討論答案、及與學弟妹分享考試試題,不是什麼新鮮事,然而歷史教育學者李元華教授表示,傳統的中式教育是以道德教育為中心,比如儒家的經典《大學》開篇就講「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明明德」就是要發揚光大人類好的道德,這是中國教育最核心的理念。古人講德才兼備,看出德行在人品中的重要。

(新唐人記者嘯天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