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留學生涉學術誠信違規 多倫多大學正在處理中

【新唐人2016年02月29日訊】在加拿大大學排名中,位居榜首的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UT),最近發生了部分中國留學生通過微信群組,泄漏試卷信息的事件,引發了教育界和華人社區的關注。

「拜託大家不要都滿分」

近日,本台記者聯繫到多倫多大學物理系處理此事的教授薩賓•斯坦利。

斯坦利介紹,校內有約400名學生選修這門物理學科,該學科定於2月4日(星期四)下午2點和5點進行同學科的兩場期中考試。

某留學生下午2點考試結束後,意外的發現本次考試內容,竟與2014年某份試卷內容雷同。於是,該學生和另外幾名同學,在網上找到了這份相似度極高的試卷及答案,將網頁鏈接發到了的微信(WeChat)聊天群組中,馬上引起不少組員的討論。

接著,組員注意到了同年另外一套試卷,并推斷,即將參加的考試、極有可能使用這套試卷。據悉,由於考試規定可帶部分參考內容(Aid Sheet),因此有的學生甚至留言說:「拜託大家不要都滿分」。而實際情況是,第二場考試題就是組員猜測可能要考的那份試卷。

洩題或違背學術誠信

2月11日,已經知悉此事的多大校方,專門召集學生們開會詢問,並質疑該行為或違背了學術誠信(Academic Integrity)問題。斯坦利教授表示,很顯然,這種洩題行為對於參加這兩場考試的學生來說,是不公平的。

他還表示,學校鼓勵涉及的學生自願承認自己行為不當。只要在2月22日(星期一)之前,向校方主動表態認錯改過,學校則不再指控其行為,成績單上也不會有任何的不良記錄;對於沒有主動認錯的學生,22日之後校方會進行調查,對確實涉及學術違規的學生,將照學校規章制度處理。

據悉,在這個召集會上,學校又再次強調了學術不誠信的非常見情況(除了抄襲等基本違規情況之外的條例):

1.先行考試的學生使用任何方法透露考題,以及與考試有相關內容的信息。

2.先行考試者將信息告知未考試者後,此被告知者獲得了利益以及任何與考試有關信息(即使之後沒考),都視為違規。

3.能帶aid sheet(參考內容)的考試中,將獲得的利益抄錄在筆記中,獲得考試的方便。

以上3點均屬於不誠信行為。

為此,新唐人採訪了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教授張燕玲。她表示,雖然每個學校具體的規範有所不同,但洩題、將答案告訴其他未考試的同學,肯定是不對的。各大學為維護自身的學術聲譽,對這方面要求都是很嚴格的。

校方也有責任?學生眾說紛紜

新唐人就此事採訪了幾位多倫多和溫哥華的留學生。

一位多倫多大學的香港留學生說,他選修了這門課,但自己不用微信,沒有關注這件事的進展。但他表示,不應該透漏考題給沒考試的考生,就好像高考不能洩題一樣。另外,他覺得校方對這件事處理的很寬容。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多大中國留學生表示,自己參加的是第一場、2月4日(星期四)下午2點的考試,當時並不知道發生了洩題事件。他認為,考試後討論考題是很正常的行為,但是將原題鏈接直接發布到聊天群組中,的確屬於作弊行為。不過,他認為老師也有一定責任,不應該重複使用過去的考題。

西蒙菲沙大學的吳姓中國留學生也有類似的看法。他說:「分開兩場考試的話,(老師)出兩套同一年考過的題目,這也是偷懶,不能全怪學生。」

「我覺得可以討論,看討論的程度是什麼樣吧,給答案和討論是兩回事。」溫哥華西蒙菲沙大學的Sean說。

必要時可求助學生調解員

對此,曼尼托巴大學教授張燕玲表示,多大的這個事件,涉及的中國留學生可能比較多,每個人情況也可能有所不同。如果有學生不知道如何面對此事,可向學校內設的維護學生權益機構——學生調解員(Student Advocate)求助。

「假如他在群組裡面,但沒有看考題內容,也被認為涉嫌學術違規,就顯得無辜了。Student Advocate應該以公平公正的角度,促成事情妥善處理。」張教授說。

張教授還提醒,學生最好在校方做出決定之前,及時與校方溝通。一旦被校方認定涉及學術違規,不良記錄將會跟隨學生相當長一段時間,對進一步求學或就業有很大影響。

因學術不誠實 1800名留美中國大學生被開除

據《大紀元》報導,美國「厚仁教育研究中心(Whole Ren Education)」發表的《2015留美中國學生現狀白皮書》披露,2014年約有8千名中國留學生因學術表現差或學術不誠實等原因,被美國大學開除,其中不乏在常春藤名校就讀的留學生。這個數字讓人觸目驚心。

報告指出,遭美國學校開除的中國學生,其中22.98%(約1800名)由於學術不誠實。例如:抄襲、考試作弊或協同作弊、代考、代課、成績造假、想改成績被舉報、保留往屆考卷、對老師撒謊以及偽造導師簽名。

對於中國學生作弊的情況,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社會由於沒有司法監管,弄虛作假現象很普遍,假酒、假藥到假文憑等比比皆是,這個惡習被帶到海外,他不感到意外。

本台將繼續跟蹤報導本事件,敬請關注;也歡迎您分享對此事件的看法,請留言或聯繫:[email protected]

(新唐人記者嘯天報導)

◇【新唐人】獨家作品,歡迎轉載。請勿做任何刪減修改,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