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頻出大事 胡春華釋緊跟習近平信號 萬慶良或成棋子

【新唐人2015年1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就在深圳出現垃圾堆垮塌災難備受關注之際,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緊急召開「批評與自我批評」生活會,中共廣州前市委書記萬慶良也被拋出受審。有分析認為,胡春華釋放緊跟習近平信號,將江派落馬官員作為棋子,意在震懾廣東江派殘餘勢力攪局。

日前,中共國務院有關調查組已經將深圳「12·20」滑坡災難,排除出自然地質災害範疇,定義為生產安全事故。災難問責到廣東官場哪一個層級,將是救災之外另一個關注焦點。

當此之際,12月23日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帶領省委主要成員召開一整天「三嚴三實」生活座談會,並有中紀委和中組部官員旁聽。引起外界注意。

中共《南方日報》報導,會議上參會官員「紅臉出汗」,在「自我批評上主動認賬」,批評與自我批評「既動真格,又有辣味」。

報導沒有提及深圳新發生的災難,但胡春華要求與會廣東官員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中心的中央保持一致。報導稱,中共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主要負責官員列席會議。

海外媒體評論說,這是中共黨媒罕見的詳細報導地方當局批評與自我批評的生活座談會。以往的報導中,除了習近平親自參加的中共河北省委的「民主生活座談會」外,其他各省份的生活會大都流於形式,媒體上也鮮有報導。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會議召開後的第二天,25日中共廣東首名落馬省部級官員萬慶良被拋出公審。中共南寧中院微博公開檢控材料指出,萬慶良從2000年致2014年受賄逾1.1億元人民幣,數額巨大,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但檢方稱,案發後萬慶良能如實供述罪行,退繳贓款贓物;而且檢舉他人的重大罪行,屬重大立功,可減輕處罰。央視播出的庭審畫面顯示,萬慶良痛哭流涕,表示認罪悔罪。

時政觀察人士分析,在深圳巨大災難之後,胡春華組織廣州官場召開「檢討會」,並且邀請中紀委和中組部官員「壓陣」,之後萬慶良案又被高調拋出,如此緊密安排,別有用意。

外媒披露,廣東官場一直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深耕密植之地,先後有李長春和張德江長時間把控。雖經汪洋和胡春華先後進行整頓,打掉包括萬慶良在內的一些「老虎」,但象曾慶紅妻侄女王曉玲和據傳江澤民妻侄王榮等勢力仍在。

時政分析人士王琨表示,本次深圳發生如此意想不到的巨大災難,對中共廣東官場甚至中南海都是一個巨大壓力,如何穩定局勢,防止江派勢力趁機作亂攪局,無疑是胡春華和習近平高層的首慮問題。此時將中共廣東官員聚在一起自我「檢討」,等於給每個人頭頂都懸起一把利劍;加上萬慶良「檢舉揭發」表述的震懾作用,更使得廣東江派官員人人自危。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2月剛剛從中共深圳市委書記位上調至廣東政協的王榮也參加了「檢討會」,深圳災難的形成主要發生在其主政深圳時段,這與天津大爆炸前市委書記張高麗主政時相似,不知王榮是否做出相關檢討。

中共廣東官場目前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接下來會有哪些「老虎」落馬,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