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5年11月8日)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訊】一週經濟回顧(659)(2015年11月8日):大眾汽車尾氣門繼續發酵,就是大型號、豪華車都有造假嫌疑。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稀土是現代高科技少不了的原材料,大到電動汽車、導彈,小到手機、晶片,都離不開稀土。中國的稀土礦藏豐富,佔據全世界的95%,名符其實的壟斷地位。2010 年,北京政府控制稀土出口,實行配額,而且由於釣魚島領土之爭,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導致國際市場稀土價格暴漲十倍。結果,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擴大稀土開採規模,美國也恢復了稀土況開採。十月底,美國唯一的一座稀土礦宣佈倒閉,是不是稀土這一重要原材料從新回到中國壟斷的地步呢﹖不是。自打稀土價格暴漲之後,本田、福特等汽車廠改良了電池設計,減少對稀土的依賴﹔西門子公司改變了他們風力發電機的材料成份,減少重稀土,增加輕稀土,而輕稀土在中國以外地區有豐富的礦藏。雖然北京政府制定配額,減少稀土開採,但中國的供應商不買帳,不但增加稀土開採,還把稀土跟合金混在一起出口,還有的走私稀土,2011年出口到日本的稀土,有40%沒有註冊。到2012年的時候,全球稀土存貨居高不下,價格崩盤,下跌了80%,小型稀土五金公司紛紛倒閉,美國的稀土礦是最主要的中國以外的稀土供應商。全球經濟復甦乏力,中國經濟降溫,去年中國的稀土出口還不到配額限制的數量。今年一月,世貿組織作出裁決,北京政府取消了稀土出口限制。到六月份的時候,全球稀土市場規模只有十億美元,而四年前,稀土市場規模是一百七十億美元,美國稀土公司宣佈倒閉。如今,中國又恢復了稀土壟斷地位,但國際市場沒有一點恐慌,也許是因為價格低,儲備豐富,美國軍方也透露說,對稀土需求很少,而且一旦供應緊張,他們有應對辦法。人為干預碰到市場規律,下次再開稀土戰,北京政府可能會思慮再三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