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開放二孩」背後有大難題 一組數據嚇壞人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共五中全會的一個重磅消息,就是「全面開放二孩」。不過,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提醒,計劃生育的政策並沒有廢除,之所以開放二孩,是有原因背景的。有專家認為,即使完全放開,中國的出生率也是不夠的,並不能解決社會老齡化問題。

10月29日閉幕的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這是中共計劃生育政策的一個重大調整。

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在30日刊文提醒說,這並不意味著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終止。政策有規定上限,就還是計劃,要執行的。同時,俠客島又神秘地告知說,「島是有背景的」,現在他做的就是「將政策精神傳遞下去」,他還提醒年輕人說:「要在行動上支持政策。」

消息傳出後,在新浪微博上已有逾20萬人轉發。有網友在微博上說,在大陸養孩子是奢侈消費,希望呼籲政府用減稅來鼓勵生育。

《華爾街日報》說,隨著結婚和生育觀念的改變,養育孩子成本的上升,中國的結婚年齡在推遲,甚至有人選擇不婚,現在中國的總和生育率保持在1.5,也就是說,平均每個家庭出生1.5個小孩,未來也可能不會出現增加。

BBC表示,大陸提高出生率無疑是十分必要,但把當前低出生率、低生育意願的現狀完全寄希望於「全面放開二胎」也是不切實際的一廂情願。恐怕還得從社會綜合改革,促公平、提高公眾的收入、幸福感入手,才能從根本上迎來徹底轉機。

眾所周知,中共從70年代末開始強制實施的「一胎化」,孕婦被強迫墮胎、殺害女嬰、超生游擊隊等一系列慘劇和鬧劇就在中國不停上演。

與此同時,「一胎化」政策對經濟和社會造成的嚴重負面效應,在這幾年已經到了不解決都不行的地步了。

俠客島承認,全面開放二孩的政策實施的背後是迫近的老齡化一難題。

俠客島披露了一組今年社科院經濟藍皮書上公佈的數據,並稱「很嚇人」。

數據顯示,國際上公認的低生育陷阱是1.3,中國目前已經達到了1.4,而正常的更替水平要到2.1,少子化、老齡化已經是一個現實。0到24歲的人口約佔全國的16.6%,而世界平均水平是26.8%,65歲及以上人口比例已佔8.87%,而世界平均水平則是7.6%。

中國曾經的人口紅利已經失去,2012年到2015年三年,中國15到59歲勞動人口連續銳減。勞動人口的下降,直接衝擊經濟。社會老齡化的日益嚴重,成為國家財政及醫療的沉重負擔。

不過,大陸人口和社會變遷問題專家王豐表示,雖然這是大家等了一個世代的大事,但全面開放二孩對老齡化社會的問題不會有任何改善。

人口學專家、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生物統計學博士黃文政預測,「全面二孩」每年帶來的新增人口在300萬-800萬之間,估計中值為500萬。

攜程CEO梁建章向界面新聞表示,按目前趨勢,多生幾百萬人還是偏少,中國人口依舊會老化,需要全面放開生育。

對於公報中繼續提出,要「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梁建章認為,畢竟生三個小孩的人比較少,所以實際上完全沒必要再控制三胎了。而且,控制三胎管理上等成本會很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