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取消小費?美餐飲業主:自找麻煩

【新唐人2015年10月18日訊】日前在紐約擁有13家餐廳的餐飲業大亨邁耶(Danny Meyer)宣布,將取消他旗下餐廳收小費的慣例。這種作法就像是在紐約餐飲業界投下一顆炸彈,引發多方熱議,不少餐飲業主認為不妥,邁耶是在「自找麻煩」。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邁耶旗下的13家餐廳,包括「Union Square Cafe」、「Gramercy Tavern」和「Modern」等知名餐廳11月將取消收小費的慣例,此舉引發業內人士的強烈反彈,成為紐約市的主要話題之一。

邁耶取消小費的理由是,即使在侍者將小費均分的餐廳中,廚房人員也是得不到小費的,這對於吸引、提高廚工沒有任何幫助,因此決定將小費取消。

高級法國餐廳「Le Perigord」的老闆布里蓋(Georges Briguet)表示,自己不能理解這一做法,更不敢相信這種事會發生在紐約。試著分析一下這樣做的後果,侍者無法賺到足夠的錢,當他們的收入像汽車工人一樣時,侍者不可能滿臉笑容的去招待客人。

布里蓋強調,邁耶真不應該改變在餐廳中待者收小費的行規。

全國餐館協會表示,在紐約不收小費是非常罕見的,即使在全州18600家全面服務的餐廳中,也只有很少的一部分餐廳不收小費。邁耶旗下的餐廳取消小費後,勢必要提高待者的薪水,那麼為保持收支平衡,餐廳會增加飯菜的價格,以彌補小費的損失。

餐飲業主西納德表示,自己並不認同取消小費,增加菜價的作法。他舉例,在同一地區有2家法國餐廳,一家收小費,而另一家不收,這兩家菜價肯定不同,甚至會有30%-40%的差異,顧客不可能知道其中確切的原因,這樣真的好嗎?

紐約市酒店業聯盟的律師布克曼(Robert Bookman)分析,即使餐廳將小費損失加入菜價,比如增加20%,但增加的這部分金額確不足以增加廚工薪水並保持待者的收入。而且加價的部分還要承擔更高的稅款,同時待者在加薪的同時也要承擔稅款。這樣勞資雙方將同時為「小費」納稅。

對於小費,待者有自己的看法。在法國餐館Le Perigord工作的弗雷泰說,小費是對良好服務的一種報酬……,小費是無價的。

2014年紐約市酒店業聯盟統計數據,侍應收入約是10-50美元/小時,其中包括工資和小費,在有名廚坐鎮的高等餐廳,待者的年收入均在6位數以上。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