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00運動員疑涉禁藥 國際田聯遇危機

【新唐人2015年08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國際田聯12000個血液樣本檢測數據遭外洩,揭秘5000名運動員中存在極大規模的禁藥舞弊情況。繼國際足聯的貪腐危機後,國際田聯的禁藥危機或同樣嚴重。

BBC8月2日報導,國際田徑聯合會(IAAF: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thletics Federations,簡稱國際田聯)作為世界田徑運動的管理機構,現在遇到了一場新危機。

一名國際田聯的告密者,將一份包含5000名運動員的1.2萬個血液樣本檢測結果透露給《星期日泰晤士報》和德國廣播電視聯合會(ARD/WRD),該聯合會邀請了世界頂級的2名反興奮劑專家羅賓·帕裏索托(Robin Parisotto)和邁克爾·阿申登(Michael Ashenden)解讀這些檢測報告,結果驚人。

摘錄幾則專家解讀的部分結果如下:

- 2001-2012年間,有三分之一的奧運會及田徑世界錦標賽上的耐力田徑項目的獎牌,由檢測結果有問題的運動員獲得,這些涉嫌頒給存疑運動員的獎牌共有146枚,其中55枚是金牌。

- 在某些比賽中,前三名選手都是有可疑血液檢查結果的運動員。也即,三名獲獎者或均無資格得獎。

- 5000名運動員的血液樣本顯示,他們中有超過800人「非常有可能使用過違禁藥物或者至少是極不尋常」。

- 運動員服用禁藥的重災區為俄羅斯,其獲獎運動員大多存在血液可疑現象。此外肯尼亞選手的可疑率也較高。

- 2012倫敦奧運會田徑項目中,有10枚獎牌得主的藥檢結果可疑。

- 越來越多的運動員選擇注射促紅細胞增長素(EPO)或直接輸血,來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數量。

參與解讀的反興奮劑專家帕裏索托說:「我從來沒有見到如此驚人的非正常血液檢測成分。那麼多的運動員都似乎使用過禁藥而逍遙法外,而更惡劣的是IAAF看來是在袖手旁觀,縱容這一切事情發生。」

阿申登則指責國際田聯「無恥的背叛」了其監督運動並保護清白運動員的職責。

對於這一事件,國際田聯沒有反駁文檔的真實性,而是強調其一直都在「反興奮劑鬥爭的最前線」,「一直在尋求並推行新的分析檢測技術手段。」

國際田聯表示,其一直在查禁興奮劑方面尋找有效解決方案,其中包括2009年引進的「生物護照」措施,用來系統性的追蹤運動員的血液情況。此外,舉行賽事的過程中及比賽後也會對有「非典型」檢測結果的運動員進行尿檢等。

國際田聯表示,其每年用於包括檢查禁藥的反作弊方面的投入在200萬美元上下,是所有運動中投入花費比例最高的。

去年12月,ARD/WRD指控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存在系統性的服用禁藥問題,同時暗示國際田聯包庇俄羅斯。國際田聯主席拉明·迪亞克(Lamine Diack)否認了指控,但承認田徑運動正處於危機中,國際田聯和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ADA)均正調查這一情況。

之後,德國一名紀錄片導演稱,國際田聯醫療委員會的一位成員持有2001年-2008年採集的150個運動員可疑血液樣本,但國際田聯至今沒有對此調查。這一消息遭到國際田聯的否認。

未來2週,國際田聯將評選新任主席,目前參選的熱門人士、倫敦奧委會主席塞巴斯蒂安·科(Lord Sebastian Coe)的競選綱領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政策是推行獨立實施的藥物檢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