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齡化加速 空巢老人劇增成社會問題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訊】 (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自中共一胎化政策實施以來,第一代獨生子女的父母開始步入老年,中國社會將面臨嚴重的老齡化問題。據陸媒統計,至2030年,中國將有2億的「空巢」老人,而現今的中國卻完全不具備相應的護理設施或看護人員。

武漢江城一位黃姓老人早年喪妻,雖有一兒一女,但皆不同住,女兒遠嫁,兒子定居上海忙工作,過年回家也只是待兩三天便走。他自己每天除了吃飯和睡覺外,剩餘的時間只能獨自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打盹。他表示:「萬一哪天我死了,可能都沒人知道。這兩年我睡覺都不敢關房門,我交代鄰居,沒事時從客廳窗戶看看我還在不在。」

類似情況在中國十分多見,據陸媒報導,2000年至2010年期間,中國城鎮空巢老人比例從42%上升至54%,農村從37.9%升至45.6%。2013年,中國空巢老人人數已破億,據估計,至2030年,空巢老人的人口將翻倍至2億多,全中国65岁以上人口数量将达到4亿。至2039年,中國將出現2個勞動力供養1位老人的局面。

《南華早報》報導,2014年底,北京市60歲以上老人人口已超過300萬,其中一半是空巢老人,但北京不少社區尚未做好照顧空巢老人的準備。由全國老齡辦主持的一項調查顯示,目前只有不足三成的社區具備托老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設施。

中國《養老網》1月12日的報導稱,目前中國養老產業發展形勢非常嚴峻,當前僅護理人員缺口就達到1300萬人。養老護理人員的嚴重短缺、專業技能的匱乏、人員流動性大及從業人員本身的老齡化,成為了中國在未來幾十年中亟待解決的重要難題。

空巢老人指子女離家後的中老年人。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空巢老人比例不斷增大,至2050年,中國臨終無子女的老年人將達到7900萬,其中獨居和空巢老人佔了54%以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