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將發《施政報告》 欲用房屋平佔中

【新唐人2015年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即將在1月14日發表《施政報告》,13日他透露這份報告將香港房屋問題作為施政重點,這被解讀為欲以此平息佔中。

1月13日,梁振英在行政會議前透露他將在14日公佈的《施政報告》,將以解決香港住房問題作為政府未來一年施政的「重中之重」。他說,港府將改變土地規劃,以增加住房的建築用地,所以希望社會支持。

BBC的報導指出香港政府評估認為,香港之所以會有數十萬人走上街頭,高呼「我要真普選」,其根本原因並非政治訴求這麼簡單,還包括青年人的未來發展以及香港普通大眾的住房問題。

梁振英13日的講話還包含一層意思,試圖說服市民,同意將新界農地用來發展房屋。之前市民之所以不同意改變這片土地的使用方式,主要原因包括土地使用中存在官商勾結,以及港府不顧及、不保障農民的利益等。

對於梁振英政府的這一新政,BBC報導引述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出香港貧富差距持續拉大,樓價失衡導致市民买不起房、租不起房,社會決策等方面也出現問題,這些不可忽略是施政及政治因素導致。如果將社會出現的矛盾進行簡單歸類,從而忽略政制發展,將導致施政繼續偏差,問題不能根本解決。

此外,BBC報導透露,梁振英政府將提出擴大海陸空交通、文化、體育等三大產業,以幫助年輕人發展,這一政策同樣遭到學者批評。報導引述學者:「一個全面及長遠的青年政策才可以協助年輕的一代看到將來發展前景,不是一年兩年推出一些牽涉範圍有限的措施。」

香港青年協會的最新調查「青年價值觀指標2014」顯示,香港青年對社會廉潔、新聞自由等項目的評價趨於負面,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樂觀態度更從2007年的77%下跌倒44%。

鍾劍華認為,導致這一結果的原因是,港府在佔中處理中漠視民意,香港高官涉貪頻發,社會「大陸化」,讓香港青年擔憂。

消息透露,梁振英的《施政報告》將提及150塊綠化用地的用途更改,以及將新界北部及西北部相對平坦及較容易到達的貨櫃場、貨櫃車維修、工業工場、物流作業、露天貯物、回收場等土地收回,改為住房用途。這批公共房屋建好後,售價或為市價的5折到6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