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列片】真實的江澤民(九)

【新唐人2014年06月21日訊】歷史真相系列片《真實的江澤民》第九集 跨世紀接班人的由來

陽奉陰違

1991年8月24日,蘇共中央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宣佈了兩項震驚世界的消息:一是「蘇共中央不得不採取自行解散這個艱難但又是唯一合理的決定」;二是「我不認為我本人今後還能夠完成蘇共中央總書記的職責,我將辭去自己的所有職權」。

12月25日,克里姆林宮總統府圓屋頂上蘇聯國旗悄然落下,蘇聯自此成為了「過去時」。當時除了蘇聯解體外,柏林牆倒塌、波蘭團結工會獲勝、捷克斯洛伐克發生了天鵝絨革命、匈牙利完成了民主轉型、羅馬尼亞獨裁者齊奧塞斯庫被推翻和處決、保加利亞完成了第一次全國大選……共產世界土崩瓦解。世界格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冷戰正式結束。蘇共和東歐社會主義陣營的解體,讓中共和剛登高位不久的江澤民驚恐不已。

江澤民當上總書記的頭三年,改革實際上處於中斷狀態。因「六四」事件,中共被國際社會實施貿易和武器禁運,在國際上非常孤立。

1989年7月1日,江澤民在黨校發表的第一個七一講話,強調的是「反自由化,反和平演變」,是「姓社」或「姓資」的「兩種改革觀」。甚至從理論上聲稱「改革開放中也有路線鬥爭」,直接把批判矛頭指向了鄧小平。

鄧小平雖然在名義上沒有任何職位,但是仍然牢牢地控制著軍隊。楊尚昆和鄧小平是1932年認識的老朋友。楊白冰的上將軍銜是鄧小平於1988年親自授予的。另一位軍委副主席劉華清是鄧的老部下,也對鄧忠心耿耿。

鄧小平看到「第三代領導核心」的江澤民妄圖阻撓改革開放,因此痛下決心利用手中的軍權做最後一搏。

鄧小平籌劃由喬石替代江澤民,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鄧曾就這個方案向楊尚昆、萬裏徵求過意見。同時,為了表示對喬石的支持,鄧小平對喬石在各地的講話予以了高度的肯定。

鄧小平還準備再次起用被軟禁的趙紫陽,讓他擔任全國政協主席。鄧並不懷疑趙紫陽堅持改革的態度,關鍵是「六四」是鄧晚年的最大心病。鄧小平於是派人捎話給趙紫陽。趙紫陽說:「我為什麼下臺不作檢查?因為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覺得自己沒有錯,何必檢討?一檢討就不能說明事實真相。」聽完彙報後,鄧小平心中五味俱全,長時間地沉默不語。

1992年1月17日,鄧小平以88歲高齡再次南下,在夫人、女兒和老朋友、國家主席楊尚昆的陪同下,從1月18號到2月21日,開始了他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之行,史稱「鄧小平南巡」。

1月19日,列車到達了深圳特區。一向比較沉默寡言的鄧小平發表了長篇講話,明確地向江澤民發出最後通牒:「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得到了全黨全國人民的擁護,誰不改革誰下臺。」同時,鄧小平讓楊尚昆、萬里負責籌備1992年底的中共十四大「人事班子」,擬定包括總書記在內的新的人事班子名單。

2月20日上午由江澤民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傳達了鄧小平的講話。在把鄧小平的一系列談話作為中共中央文件正式向全黨傳達的時候,江澤民以「容易引起黨內幹部思想不穩」為藉口,刪去了鄧小平南巡講話的大量內容。其中鄧有兩句話,被江封鎖了20年。

一句是「不要搞政治運動,不要搞形式主義,領導頭腦要清醒,不要影響工作」;另一句是「年紀大了,要自覺下來,否則容易犯錯誤。像我這樣年紀老了,記憶力差,講話又口吃,所以我們這些老人應該下來,全心全意扶持年輕人上去」。

1992年3月20日至4月3日,北京召開全國七屆人大第五次會議,搞不搞改革成為了大會的焦點。

面對江澤民扣壓鄧小平南巡講話內容,中共歷次政治鬥爭中的王牌──軍隊說話了。在人大會議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祕書長兼總政治部主任楊白冰率先喊出了:「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

3月26日,《深圳特區報》一版頭條刊出了長篇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鄧小平同志在深圳紀實》,披露了鄧小平南巡及發表重要講話的事實。

解放軍的支持,極大地震懾了反對改革的人馬,使得形勢急轉直下。江澤民驚呆了,感到部隊的鋒芒直逼自己。

見風使舵

1992年5月22日,鄧小平不顧北京的酷暑高溫,親自到首鋼視察,而且當著在場所有幹部工人的面發牢騷說:「對我的講話,一部分人馬馬虎虎,應付我,一部分人很沉悶,其實是反對、不同意,只有很少部分人真正動起來了。」鄧小平當時要求陪同前往的北京市領導人李錫銘和陳希同「給中央帶話」。這個「中央」自然就是江澤民了。

在這期間,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中央黨校校長喬石多次指出,對鄧小平的講話,不能只停留在「大話、空話」上,批評江澤民。

6月9號,中共中央黨校戒備森嚴,如臨大敵。江澤民在喬石和大批軍人及警察的簇擁下進了黨校禮堂。江澤民在喬石的逼迫下,在黨校表示支持鄧小平的南巡講話。

1992年春夏之際,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政治行情是一落千丈。6月21日,李先念在北京病死。江澤民被形勢所逼改變了態度,言不由衷地聲稱,支持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但還是比其他人晚了很多。江澤民後來對自己可能下臺的消息越想越怕,寢食難安,更擔心什麼時候老賬新賬一起算。於是江澤民又偷偷去找鄧小平,做了「深刻」檢討,鼻涕眼淚地表明,誓死緊跟鄧小平。

清洗楊家將

1992年8月,鄧小平中風病危,住進了醫院。8月下旬楊白冰召聚了高級將領四十六人,在北京召開「碰頭會」,商討軍隊人事安排,重點是江澤民能不能勝任軍委主席一職。這些人毫不留情的數落江澤民反對改革而又平庸無能,對軍事是一竅不通,沒有魄力,無法勝任軍委主席的職務。

江澤民得知這一消息後,驚恐失措,此後一直想置楊氏兄弟於死地。

9月7日至10日,中央軍委召開了會議,討論軍方在十四大上的人事安排。楊白冰列出了提拔100名中高級將領的名單,交給了劉華清和楊尚昆批准之後,交給江澤民審核批准。

江澤民和曾慶紅覺得,這是離間鄧小平和楊氏兄弟的大好機會。一方面在暗中鼓動擴散楊白冰所提「100人名單」事件,另一方面在私下叫人散佈謠言。通過多方渠道把楊氏兄弟要「奪軍權」和「平反六四」的消息,從四面八方傳到了鄧小平的耳朵裡。

鄧小平覺得問題嚴重,意識到要對後事進行安排。加上陳雲和薄一波的反對,只好放棄撤換江澤民之意,並且廢除了楊氏兄弟的軍權,舉薦劉華清、張震等老軍頭輔佐江澤民執掌軍權。

但鄧小平內心深感江澤民靠不住,只能作為過渡人物。要從長遠打算,挑選年輕的「跨世紀接班人」。給接班人安排接班人,在中共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1992年底的中共十四大上,鄧小平出人意外地給江澤民安排了接班人──四十九歲的胡錦濤。 江澤民和他的女人們

2009年香港出版的《中共高幹情婦檔案》一書,披露了江澤民和宋祖英醜聞的來龍去脈。1997年,一位借調到北京的女歌手,乘坐宋祖英的車一同去中央台錄音棚錄小樣,在車上赫然發現了一張「中南海紅卡」。有消息說,那位女歌手回天津不久後,她就被人從涼臺上推下樓,滅了口。

在江澤民得勢的年月,宋祖英不但是年年春晚不容置疑的出演者,更是軍銜最高的藝人,享受一級演員(師級)待遇的罕見紅星。2001年宋祖英與一些知名女明星聚餐時,趁著酒興大談她與江澤民的風流豔事,被前《央視》文藝部主任、多年執導《春晚》的趙安傳了出去,結果趙安被判刑了10年。

中國二戰史研究會會員呂加平,2004年2月21號寫信給中共中央領導,指出江澤民經常看宋祖英的演唱。有一次演出完後,江澤民在與宋祖英握手時,偷偷遞給宋祖英一張小紙條,紙條上他自稱「大哥」:「以後有事找大哥,大哥可以幫助你解決任何事情。」

2002年的夏天,宋祖英到四川舉辦專場演出。經江澤民的親信、中央警衛局局長由喜貴批准,當時的四川省委書記周永康,給了宋祖英以副總理級以上的國家領導人才有資格享受的一級警衛待遇。

這次演唱會,四、五萬名觀眾的體育館擠得座無虛席,都要來看看江澤民的情婦。(待續)

真實的江澤民》寫作組新唐人電視臺聯合製作
二零一四年四月
All Rights Reserv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