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中共 越共煽動民眾劫掠華人

【新唐人2014年5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蒿、李韻採訪報導)越南反對中共當局在西沙建鑽油井的示威活動越演越烈,且波及台商、港商。越南民間醞釀18日發動新一輪反華行動,當地中港台企業管理層和員工人心惶惶。港媒指出,越南當局煽動民眾進行大規模示威及打砸搶燒,其實跟近年來中國各大城市發生的反日示威非常相似。

中共央企三桶油之一的中海油公司在近日將中海油981鑽油平台移到西沙群島海域,因此引發了越南連日來大規模遊行抗議。遊行抗議在13日之後演變成反華暴動,波及台商、港商。

據報導,位於胡志明市北方與東方的平陽省與同奈省的各大工業區相繼淪陷,粗估近千家台企工廠被打砸搶燒,現場有如戰爭過後的廢墟。

一名74歲退休老兵對法新社說:「這是我在河內見過最大規模的反華示威。」

有台商向媒體證實,越南政府想藉國內民意施壓中共當局,因此默許民眾16 – 18日發泄3天,但這也等同工廠停工3天,讓台商損失慘重。

時事評論員李天笑表示,越南進行這樣一場大規模的排華,迫害中國公民,還有其他一些國家,包括像台灣,新加坡還有韓國,原因就是中共造成的。

時事評論員李天笑:「首先是中共政權在南海爭石油 ,他為了中共政權的利益,而不是為了僑民的利益來爭奪,最後導致了這麼一場悲劇。另外越南和中共也是同樣的共產政權,所以說他們之間是不講情面的。」

去年10月份,在越南訪問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越南總理阮晉勇會談後宣布,雙方達成協議,同意成立工作組,聯合研究開發南海爭議地區。並且還出席了12項雙邊合同簽字儀式,合作範圍涉及貿易、基礎設施建設、能源和海上合作。

李天笑指出,李克強到越南達成的這個協議,不過是個雙方政權在某種利益上暫時有一種平衡,最後一旦這種平衡被打破的時候,馬上就會撕破臉。

香港《蘋果日報》記者16日走訪首波反華示威中打砸燒最嚴重的地方——距離胡志明市20多公里的平陽省順安縣神浪工業園區,這裡示威已過去多天,但慘狀仍歷歷在目。

沿DT743大道兩側,不時可見劫後廠區的慘狀。其中專門生產運動鞋的台資Tripos Factory,廠區內硝煙至今未了,空氣中散發出燒濃橡膠和布料的味道,廠內垃圾堆積如山。

而另一間遭重創的台資ASAMA單車廠,廠區更是斷垣敗瓦,垃圾遍地。

據了解,這兩家廠這次損失都在數百萬美元以上。同一大街上的台資亨勵集團、郁郡實業的廠區,同樣是劫後餘生,人去廠空,部份有防暴警察在外看守。

駐胡志明市總領館和中國商會已通告當地中資機構和人員,17、18日兩天要盡量避免出現在市區外,特別是曾遭打、砸、搶的平陽工業區。

當地大部份的中資、台資和港資都安排從16日起停工3日,以避不測。一些廠在大門口擺出貨櫃當障礙物,期待阻暴徒闖入行劫。有台商則密斟18日如發生暴動,如何脫身逃難。

報導說,令人困惑的情況是,越南當局聲稱至16日抓了近千名涉嫌打砸搶的暴徒,其中平陽就抓了400多人,但記者在平陽轉了一天,都沒有人知道有人被捕。

政府派錢鼓動民眾參與示威

越南的大規模示威及打砸搶燒,波及台商、港商,其實跟年前在中國各大城市發生的反日示威非常相似。

當地消息指,第一波的反華示威,背後不但是政府默許鼓動,甚至由官方的人煽動。有當地不願署名的華僑透露,最早開始打旗喊口號那些人,一部分「看起來就像是當兵的」。

有當地華僑透露,16日在平陽、同奈等地,有人騎電單車發傳單,甚至闖入台資廠串聯,呼籲越南工人參加18日的示威。

另有消息指,胡志明市當地有機構鼓勵員工參加表達「愛國心」的活動,對參加示威遊行者,每人獎勵30萬越南盾,如果員工帶同家屬參加「愛國活動」,則可以領20萬越南盾,甚至只要報名參加活動,都可以領5萬越南盾。

《蘋果日報》評論指出,越南政府沒有效處理外交上的困難,於是放手發動群眾,把各種不滿(內政、外交)一股腦兒向特定國家宣洩,過程中不免失控和傷及無辜。

這與2012年中共發起的反日遊行示威中,暴徒襲擊開日本車的中國婦女,搗毀中國人開的日式餐廳的荒謬情況,造成損害之餘又令政府丟臉相似。

李天笑表示,所以只要是共產政權,他們之間就沒有什麼信譽可言,包括中共跟越南原來關係很好嘛,後來的話就撕破臉,這次同樣也是這樣的。越南也不過是學了中共老大哥的方式,來對待中國的僑民。

李天笑:「因為在中日矛盾爆發的時候,中共當局也組織了大量的人,上街去砸日本的店或者是破壞日雜社啊等等,那麼現在越南也是做著這些事情,他也同樣能夠組織民眾,或者是縱容容許這些人去做這些事情,反正只要是共產政權,它們對待民眾的態度基本上是差不多的。」

外界指出,對反華示威會否持續或再發生,主要視乎越南政府的態度及策略,如果越南認為目標已達,包括民怨已宣洩及令中共知道越南政府的強硬態度有民眾支持,那這一波反華示威很快會過去,政府隨即出面收拾殘局,安撫台商、港商。

但如果中共不顧越南的不滿,繼續推進鑽探工作及在爭議水域造成事實,那反華示威大有機會捲土重來。

李天笑認為,最終的解決辦法,就得要這個政權的本身發生變化。也就是中共的政權,是由人民選出來的,或者是越南的政權它的性質,也像選舉的民主化的方向發展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