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危機升級 越大規模抗議 11中國人被囚

【新唐人2014年5月10日訊】在過去的數日,南中國海的局勢越來越緊張。5月10日,東盟對中菲、中越之間的海上對峙表示擔憂,越南國內出現大規模抗議活動,更有11名中國漁民被菲律賓方面囚禁。

11名中國漁民被菲律賓囚禁

5月10日,菲律賓官員對外確認,囚禁了11名中國漁民,給出的理由是中國漁民在有爭議的海域半月礁附近捕獲瀕危的海龜。

稍早,菲律賓國家警察總長布里斯瑪說,被捕的11名中國漁民,涉嫌非法進入菲律賓領海。

根據消息,這11名漁民來自2艘船。5月6日上午,他們在南沙群島東南部,距離菲律賓巴拉望島不足100公里的半月礁附近海域作業時,遭到菲律賓海警攔截,並被扣押。

水炮襲擊越南船 西貢爆發街頭示威

本周,中國方面將一座海上石油鑽井平台移入越南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導致雙方多次衝突,形勢仍然危機。

5月9日,中方軍艦再度向前來要求海上鑽井平台移走的越南軍艦發射水炮,再度造成3名越南船員受傷。

消息傳到越南國內,引發民眾走上街頭抗議。10日,在胡志明市(也稱西貢),百餘名民眾聚集在中共領事館外,手持海報,高呼口號,表示抗議。

東盟擔憂南中國海局勢

南中國海周邊國家主權爭議多,其中中國與菲律賓、越南等的爭議這些年一直摩擦不斷,近來分外緊張。

10日,正在緬甸召開會議的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大陸簡稱東盟,台灣譯作東南亞國協)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各方克制,「避免採取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的行動。」各主權國家應「通過和平手段解決爭執,而不是訴諸於武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