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蠻子取保候審 以點贊再現微博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被中共以聚眾淫亂抓捕收監的中國大陸網路大V薛蠻子(薛必群)被取保釋候審後,離開北京看守所,4月17日重返微博,薛蠻子當天對兩條網路消息點了「讚」,引發網民的圍觀熱議。

4月17日,北京《京華時報》的報導說,因涉嫌聚眾淫亂,而在去年8月被北京警方抓捕的網路大V薛蠻子(薛必群)因患有嚴重疾病,已被取保候審

報導說,從2012年4月起,薛蠻子透過微博推廣、轉發了「自來水裡的避孕藥」「舟山人頭髮里汞超標」「南京豬肉含鉛超標」「惠州豬肝銅超標」等不實言論,引發了當地人對生活環境和食品安全的恐慌,也給當地的產業發展、政府機關的公信力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報導宣稱,薛蠻子在看守所里悔悟,並提醒所有網路活動參与者、尤其是網路大V,應在網路上自律,負責任的發言,否則可能會成為下一個「薛蠻子」。

廣東律師唐荊陵認為,中共當局給薛蠻子的定罪是政治迫害。他說因為薛蠻子是個有公共影響力的人物,當局開始抓他時,有所顧慮,後來又通過抓他,來作為恐嚇其他網路名人的手段。

薛蠻子取保候審

4月16日被取保釋候審在離開北京看守所前,薛蠻子接受了央視採訪,央視放出的畫面上,薛蠻子自責並坦承這次事件不僅讓他個人名譽掃地,還傷害到家人。同時他還向因他轉發微博受到傷害的「舟山漁民」等受害者致歉。

4月17日,薛蠻子的微博沉寂超過200天,有網友發現,薛蠻子取保候審後便多次登錄微博,雖沒有發言,但對「央視公布薛蠻子最新畫面」的報導「點讚」。

成都晚掃發微博說:離開微博237天後,薛蠻子以點贊的方式重出江湖……

劉曉原律師發微博說:請問@薛蠻子先生,真是你點的贊嗎?

營銷設計師朱國偉發微博表示:薛大人,等您好久了!

青青子說:薛蠻子重出江湖,令官謠顫抖啊。

薛蠻子被捕曾引黨媒「掐架」

薛蠻子原名薛必群,美籍華人,近年常在網上發表批評政府言論,被稱為「微博大V」,在新浪擁有1200多萬粉絲,去年8月,北京警方以涉嫌聚眾淫亂罪拘捕。

當時黨媒之間也展開「掐架」。《環球時報》刊文嘲諷薛蠻子,以此來恐嚇微博大V,《中國青年報》則嗆聲「薛蠻子嫖娼與大V身份無關」,河南日報官方微博公開質疑薛「因嫖被拘」不可信。

華夏藝術研究院特約評論員劉上譽則在微博質問,「如此構陷,底線還在嗎?『公謠』卑鄙!為什麼向微博潑髒水?無非是藉此轉移天朝由經濟到意識形態引發的政治危機罷了。天朝四面之危機,即使關閉了微博,也難以擺脫!」

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去年9月發布司法解釋,指涉及誹謗的信息如果在網路被轉發超過500次,就應被認定為「誹謗情節嚴重」,或判刑3年。

法新社引述「大赦國際」的報導說,自中共開始「打擊網謠」運動以來,已有數百名網路博客作者被抓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