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傲雪春梅(音畫)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傲雪春梅:抒情優美音樂揭示出梅花柔美卻堅忍的神韻。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人將梅、蘭、竹、菊稱為「四君子」,象徵著四種不同的情操品質。梅之凌霜傲雪,蘭之空谷幽香,竹子的虛心直節、謙沖瀟洒,菊花的隱逸淡泊、不慕 榮華。中國的文人可以在一草一木上見證宇宙之道,也同時寄託了自己的理想。梅蘭竹菊四君子,畫家喜歡描繪他,詩人喜歡歌詠他;今天節目中,我們就來共同欣 賞中國樂曲中,詠梅的音樂。

晉朝的陶淵明,將菊花引為知己;北宋時的詩人林和靖則與梅相伴,也可以算得是梅花的知音和「最佳代言人」了。林 和靖除了善寫詩,還精於書法。黃庭堅和沈周都盛讚他的書法,蘇東坡也欣賞他的詩品和人品。林和靖隱居在杭州西湖畔的小孤山,植梅養鶴。史書上說林和靖終身 未娶,以梅為妻,以鶴為子。有人勸他出仕為官,都被他婉言謝絕了。他說:「然吾志之所適,非室家也,非功名富貴也,只覺青山綠水與我情相宜」。

林和靖常在西湖泛舟,游遍西湖寺廟;與高僧和文人藝術家們結交,一起切磋詩文藝術。每當有朋友來訪,家中的小書童就將林和靖飼養的鶴放飛於空中;而在西湖上泛舟的林和靖,只要看到仙鶴盤旋,便會馬上駕船歸來,與朋友會面。這種以鶴傳訊的方式,是不是很美呢?!

我們先聽聽這首笛子主奏、鋼琴伴奏的《傲雪春梅》。

【傲雪春梅】(前半) 作曲及演奏/陳國華 編曲及鋼琴伴奏/顏靜芬

林和靖寫下的詩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成為了詠梅的經典名句。「暗香」和「疏影」,傳神地點出了梅花幽香淡遠、清冷純潔的姿態。南宋時的姜白石還以此為靈感,創作了《暗香》及《疏影》兩首樂曲。水晶也在節目中為您介紹過,歡迎聽眾朋友們前往聆賞。

剛才的這曲《傲雪春梅》由當代的笛簫演奏家陳國華所作,樂曲的第一段引子,由鋼琴烘托出一個冰雪世界,冷冽的空氣中,寒風迎面撲來;一聲清亮的笛韻 劃破迷霧與寒冬,猶如悠悠綻放的梅花,徐徐舒展,吐露芬芳。之後笛子演奏出抒情優美的主題,揭示出梅花柔美卻堅忍的神韻。

作曲者陳國華在得知法輪功修煉者在中國大陸遭受殘暴無理的迫害後,創作了這首《傲雪春梅》。他以梅花隱喻在中國遭受迫害的法輪大法修煉者,並將此曲題獻給所有在共黨集權下,仍能清醒坦蕩,不為暴力謊言所屈的中國人。水晶也很高興為您推薦這首優秀的作品。

接下來樂曲進入快板部份,笛子在十六分音符的快速吐音中,表現了風雪過後的希望,帶給聽者雨過天晴,春天到來的喜悅。請繼續欣賞《傲雪春梅》的後半段。

【傲雪春梅】(後半) 作曲及演奏/陳國華 編曲及鋼琴伴奏/顏靜芬

紅樓夢第四十九及五十回中,描寫大觀園眾姐妹在蘆雪庵即景聯詩。寶玉作聯句輸了,李紈便罰他到妙玉所居住的櫳翠庵去訪妙玉、乞紅梅。暟暟的白雪襯托遠方的青 松翠竹,胭脂般的紅梅映著雪色,格外顯得精神、美麗。這段「琉璃世界,白雪紅梅」的場景,為梅花的姿容增添了不少艷麗的色彩。而李後主的詞,則將梅與憂思 離愁相連,纏綿悱惻,哀婉動人--「……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

在中國古典樂曲中,最膾炙人口 的詠梅作品,便是《梅花三弄》了(詳細介紹請見本欄目之梅花三弄)。由晉朝的桓伊所創作的《梅花三弄》,後來成為古琴的經典名曲。在古琴高、中、低三個不 同的徽位上演奏出三次主題,表現梅花靜與動兩種姿態,所以琴譜中形容:「梅花一弄斷人腸,梅花二弄費思量,梅花三弄風波起(揚)」。

我們現在來聽聽琵琶與簫演奏的版本。【梅花三弄】 琵琶/劉桂蓮

希望今天為您介紹的梅花樂曲,能為您帶來梅之清美與芬芳。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傲雪春梅(音畫)

文章聲音來源: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