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動脈瘤 可怕的健康殺手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顱內動脈瘤一旦破裂則非死即殘,但在未爆之前,往往沒有任何徵兆。醫師提醒,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每年健檢的項目中,宜包括腦部核磁共振。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部主治醫師陳春忠指出,顱內動脈瘤來自先天或長期高血壓形成,至今難下定論。患者起初會抱怨嚴重頭痛及頸部僵硬,繼而喪失意識、噁心嘔吐、局部神經學異常,也可能出現眼瞼下垂、複視。

陳春忠指出,顱內動脈瘤破裂時,會導致自發性蜘蛛網膜下腔出血,造成患者猝死,或喪失意識昏迷。顱內動脈瘤破裂好發於40歲以上,根據病理報告推估,發生率約5%。多數人終其一生不會有任何症狀,但一旦破裂則非死即殘,是非常可怕的健康殺手。

動脈瘤破裂後,一般以開刀或栓塞處理,儘快讓腦血流再度暢通。僥倖存活者往往要面對難纏的併發症,包括再次出血、血管痙攣、水腦、癲癇、低血鈉等。防治工作因而更顯重要。

在提早發現腦部未爆彈的檢查中,腦部核磁共振是目前效率最高者,經過15分鐘左右的掃描,就能抓出97%以上的動脈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