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政媒界 英竊聽醜聞案開審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媒體大享默多克(Rupert Murdoch)新聞集團旗下的「世界新聞報」,因竊聽電話醜聞而於兩年前關閉,英國法院28日首次開庭審理此案。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等八名被告首次面對陪審團。此案為近年來最受矚目的大案之一,陪審團極有可能聽取具爆炸性的證詞。

據中央社報導,當默多克的得力助手,45歲的麗貝卡·布魯克斯抵達倫敦的法院時,隨即被攝影記者包圍。她面帶微笑,顯得頗為輕鬆。同齡的安迪·庫爾森(Andy Coulson)在律師團的陪同下也到場。

被告面對的指控包括在2000年10月到2006年8月期間非法竊聽600人的行動電話留言信息,其他罪名還有賄賂政府官員取得消息和銷毀證據。電話竊聽的受害人涉及一位被謀殺的女學生,以及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和裘德洛(Jude Law)等名流。這起醜聞兩年前爆發,震撼英國報業,也波及政府領導階層。

竊聽醜聞使得「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被迫關閉,也使澳洲出生的默多克顏面盡失,該案甚至還有可能拖累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的政府。布魯克斯和庫爾森都曾任「世界新聞報」的總編輯,他們涉嫌為搶獨家新聞,共謀取得政治人物、富豪名流和一般民眾的行動電話語音留言。

本案最重要的角色布魯克斯和庫爾森均與首相卡梅倫過從甚密。2009年,布魯克斯結婚時,卡梅倫和當時的首相布朗(Gordon Brown)都參加了她的婚禮。而庫爾森則於2007年從世界新聞報離職,擔任卡梅倫的新聞主管,直到2011年辭去這一職務。

醜聞的曝光使外界普遍關注到英國新聞界高層、警方首長與政界要人之間的密切關係。也導致當局對報業倫理進行了長達一年的調查。新聞界與政府就如何規範新聞業的問題,至今爭執不下。

自2011年1月調查人員對醜聞展開調查至今,已有逾125人被捕,其中超過40人被控有犯罪行為。此案因案情錯綜複雜,審理程序可長達四至六個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