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餞糖果也危險 可致兒童鉛中毒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世界衛生組織今年10月宣佈鉛塗料是兒童鉛中毒的主要原因,呼籲避免使用含鉛塗料,特別在中低收入國家,鉛中毒率非常高。近期加州公共衛生網站公布了含鉛食品名單,墨西哥的糖果和中國蜜餞都榜上有名。一起來看報導。

常言道,病從口入。近年來中國大陸有毒食品醜聞不斷,從毒奶粉到地溝油。由於美國進口食品增加,生活在美國的人也不能倖免。近日加州公共衛生網站公布了一份含鉛食品名單,中國食品再次榜上有名,我們常見的蜜餞、玉米糖都在其中。

加州毒物管制中心兒科醫生Cyrus Rangan:“當鉛被人體吸收,會影響體內很多不同的器官,我們最擔心小孩子就是大腦發育。”

鉛中毒嚴重可損害孩子的智力發展,腦部出現病變。雖然美國自1978年起就實行了禁止使用含鉛塗料,可是美國加州大部分的木製房子都是老房子。

健康家園協作執行董事琳達•凱特(Linda Kite):“洛杉磯80%的房子是1978年以前建造的。也就是說大部分人住的房子,很可能還是用的水性漆。”

除了一些塗料是含鉛的,還有一些華人常用的印有圖案的砂鍋,也有可能是含鉛的。現在有一種測試筆,可以很快測出一個東西是否含鉛。只要把裡面的東西捏碎,然後擠出來抹在被測試的東西上,如果含鉛,筆立即變紅色,如果無鉛則不變色。

健康家園協作執行董事琳達•凱特(Linda Kite):“食品可能被污染,有兩種方式被污染,一些是調料,幾年前我們從墨西哥的糖果醜聞學到,辣椒末裡含鹽,如果鹽是礦鹽,就含鉛,如果是海鹽,就不含鉛。”

孩子的健康一直是社會大眾關心的問題,而影響孩子健康的一大威脅就是鉛中毒。血液只要含鉛10微克就會造成中毒,輕微中毒可造成孩子易怒、沒有食慾、性格改變、腹絞痛等問題。

新唐人記者宋文迪、張景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