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難 癡呆老人常遭遺棄

【新唐人2013年10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中國近幾年老年癡呆人數激增,而相應的社會福祉與護理設施卻沒有得到跟進。另一方面,道德製約力的薄弱使很多子女遺棄自己的父母,老人因此無家可歸,甚至流落街頭。

老年癡呆症又被稱作「阿爾茨海默病」,隨著老齡化加速,這樣的癡呆症開始困擾越來越多的家庭。研究顯示,2%-10%的癡呆在65嵗之前開始,而在65嵗之後,每五年患病率增長一倍;85嵗以上的老人患病率高達48%。國際阿爾茨海默病協會(AID)估計,2011年全球癡呆病患者的人數為3560萬人,而中國就佔了其中的四分之一。另外,據大陸媒體報導稱,中國將近1000萬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多數由家庭成員照料。實際在醫院中,可以收治這樣患者的精神科床位,在全國僅有3000張左右,而相對應的機構更是寥寥無幾。據統計,全球為治療、照護癡呆症付出的成本高達6040億美元。

中國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現狀與相應的政策

由於中國有著龐大的人口基數,而獨身子女政策也使中國更快步入老齡化社會,因此,在不久的將來,中國將成爲全球最受老年癡呆症困擾的國度。據資料顯示,2012年底,中國1.94億的老年人口已佔了亞洲的4成,全世界的2成多;今年底老年人口數將超過2億,在2025年預計將會突破3億,其後每年呈增長勢,至2052年將會達到巔峰的4.87億,屆時,三個人中就會有一個老年人。而中國老年癡呆症的發病率基本與國際持平。因此可推算出現在的患者數在800萬到1000萬之間,為總體的四分之一。

在發達國​​家,患病中後期的老人多選擇進入專業護理院或養老院。但在中國,因阿爾茨海默病的患者到後期需要看護人員時刻照料,這樣的機構在中國可謂少之又少。因此,家庭成了主要的護理場所。據ADI的報告顯示,中國農村,癡呆老人幾乎全由家人照料,配偶照護的為42.9%,其次是子女為57.1%。

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老年人通常生活無法自理,因此最大的花費在於護理,不小的費用會為家庭及社會帶來極大的負擔。一些發達國家在公共衛生領域為對應癡呆制定了國家級的策略。使生活技能完全喪失的老人也能有尊嚴、有質量的生活,其次也可以為病患家屬減輕負擔。而中國類似的養老、護理機構直到近一兩年才被引進,但隨之而來的人力成本的提高,越來越多的市場需求,將導致專業護理的價格繼續攀升,老人及其家屬將面臨如何支付的問題。

在有些海外國家,護理保險被作爲社會保險的一部分強制繳納,還有一些在其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領域都大力發展護理保險,分擔老人的支付壓力。中國社會養老保險基本上還是持續在「現收現付」的製度上。有資料認爲,這樣的製度不符合財務上的可持續​​性,隨著人口的老齡化,未來幾代的成年勞動人口很難為上一輩人的長期照護需求買單。而目前,中國對護理保險的分歧仍較大,提倡以房養老的政策前景如何,仍待觀察。

老人遭子女遺棄現象劇增

中國歷代以儒教文化爲重,其中所提倡的尊敬、孝順長輩也充斥著中國社會古往今來的各個層面。而近幾十年來,隨著社會各種矛盾的激增,獨身子女政策的弊端在近年開始爆發,老齡化以驚人的速度遞增,使中國人不得不面對如何承擔幾代人養老的實際問題。有些子女甚至遺棄生養自己的父母,成爲如今中國社會面臨的另一個不得不解決的難題。

日前,《阿波羅新聞網》登載了一篇報導,揭示了中國救助站中接待的那些被孩子遺棄的父母們。有廣州市區分站負責人表示,這些被遺棄的老人中,以70嵗以上的高齡老人爲主,其中六成多患有重疾,而且又以老年癡呆症居多。而最近兩年,這些被遺棄的老人明顯增多,每週2-3宗,各大休假結束後,數量還會更多。

楊李氏在國慶當天特地從河南趕到廣州探望兒子與孫子,因無法與兒子取得聯係,便輾轉聯係到老鄉後才找到了兒子。她本人闡述說:「坐了很多種車,在路上走了十多天,來到(廣州),他(兒子)沒接電話。」老鄉將腿腳不便的她帶到兒子工作処,受到的卻是冰冷的回應。她被兒子送到廣州市區分站,並被告知分站的人會買票送她回去。留下這短短的一句話後,轉身便離開了,她當場在原地號啕大哭起來。而之後再打電話卻也總是関機狀態,直到17日下午1時,楊李氏登上返鄉的列車都沒有再聯係到兒子。

同在這個市區分站的64嵗老人劉井倉,數年前,兒子將家鄉唯一的家產變賣後擕款出走,從此再無音訊。無處藏身的他四處尋子,其間腦梗加劇,導致半身不遂,如今不僅癱瘓在床,而且生命垂危。即使這樣,稍有清醒的他第一件事總是提起想見兒子。只是無論如何也想不起兒子的名字與聯係方式。

阿爾茨海默病的病狀

實際上,目前世界上並未開發出可以有效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治療方法與藥物。因此,早期發現病症接受診斷,並提供有效的護理,則成了在現階段讓患者延緩疾病進程的關鍵。

阿爾茨海默病最初的病症往往容易被家人朋友忽略為「老人年紀大了」。通常最開始老人會變得健忘;其次交流會越發困難,有時候會發現他們總是在找合適的詞彙來表達自己的意思;在熟悉的地方也容易迷路;對時間概念開始模糊;做家務開始變得困難;判斷力和警覺性開始低下。

這樣的症狀在持續一到兩年後,病症開始發展到中期。老人開始越發健忘;穿衣、洗漱等也需要別人幫助;還會有反復問問題、纏人、喊叫等現像出現,睡眠紊亂,甚至還會出現幻覺或帶有攻擊性的行爲。

而到病症的晚期,老人幾乎要完全依靠他人才能生活。不再熟悉親人與身邊的物品,無人照料時將無法進食、吞嚥困難,最後可能大小便失禁,正常的身體機能無法運作,不會走路,對周圍的事情無法理解。從初期到晚期,通常只有五年左右的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