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朝鮮可能突然垮台 美中韓準備好了嗎?

【新唐人2013年9月29日訊】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報告指出,朝鮮政權垮台可能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發生,並極可能導致中美兩個核武器大國之間的一場大戰。為了避免危機,美國、中國和韓國必須事先討論,並就各種規則和應變方法取得一致。

過去20多年來,有關朝鮮突然垮台的國際局勢分析一直存在。

以進行戰略研究擅長的美國蘭德公司對朝鮮的研究報告咋一看令人匪夷所思,但這種情況可能隨時發生。

BBC援引美國蘭德公司的報告認為,朝鮮政權極度脆弱,很可能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突然崩潰。

報告提及朝鮮突然崩潰的可能原因包括地區性的經濟問題和糧食短缺,並表示政權讓其人民與世隔絕的封鎖能力正逐漸衰退,軍方內部出現不滿聲音,甚至傳出有試圖刺殺領導人的謠言。

報告說,如果朝鮮政權突然垮台,中國很可能會出動軍事干預。

報告作者布魯斯•本內特(Bruce Bennett)警告,「為了保衛更多的領土,中國和韓美部隊最終可能會正面接觸,一旦進入對方範圍之內很可能會發生意外事件。」 極可能導致兩個核武器大國之間的一場大戰。

報告說,美國和中國急需一個發生這種情況的緊急應變協議,在朝鮮境內設立一個臨時分界線,將雙方部隊隔開。

一位韓國官員表示,首爾政府也非常擔心朝鮮政權像東德或蘇聯一樣突然垮台。這名韓國官員還強調,朝鮮半島非常需要各方做出可信賴的緊急應變計劃,並需要中國更多的合作。

報告提出了三條線讓雙方討論,作為中國軍隊在朝鮮半島最南能夠前進的界線。最近的一條距離中國邊境以南只有50公里,而最遠的一條線將平壤一分為二。中國可以在這條線上阻擋難民潮,並設立和美軍之間的緩衝區,而前提則是中國的佔領是臨時性的,而美軍不會進入目前的非軍事區以北範圍。

報告稱,在朝鮮境內劃出一塊中國控制區,卻很難讓韓國政府接受,因為韓國一直將朝鮮視為是完整領土的一部分。也有韓國人懷疑中國想要并吞朝鮮,阻止統一,取得自然資源和進出太平洋的港口。

中國的一貫做法是不討論假設性問題,以免激怒在平壤的共產黨盟友。

報告認為,朝鮮也許能在極權統治下繼續存活20年,但沒有人敢確定災難不會在明天發生。

蘭德公司(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簡稱RAND)是美國非盈利性的研究和諮詢服務機構,主要對國家安全和公共福利方面的各種問題進行系統的跨學科分析研究。朝鮮戰爭前夕,蘭德公司組織大批專家對朝鮮戰爭進行評估,並對「中國是否出兵朝鮮」做出準確預測,從此聲名鵲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