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效應︰外媒解密中共網路鎮壓運動

【新唐人2013年9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的最高檢最高法出台對網路誹謗罪的司法解釋,規定網民發佈「毀謗性」內容並吸引5,000次以上點擊或被轉發500次,將面臨監禁。該解釋在網上掀起巨大海嘯,也遭到外國媒體的質疑和反彈。英國《衛報》網路版10日刊登一篇文章,引述北京一位知名博主和媒體評論員的話指出,這一輪反對網路傳謠運動,會在中國網民中起到可怕的寒蟬效應

《衛報》的文章說,這是北京政府又一次對網際網路「傳謠者」的大力鎮壓,也是試圖控制中國社交網站努力的一部分。因為儘管有控制措施,中國網民仍在網上談論政治。

針對新法,中共當局還說,在網上散佈和傳播虛假消息,導致受害人精神痛苦,或者引發群體事件、種族與宗教動亂,造成不良國際影響,都屬於「嚴重案件」,散佈消息者將受到3年監禁的處罰。

文章引述北京的一位知名博主和媒體評論員Michael Anti的話說,這一新法令中國網民心寒。

他說,這樣會使地方貪官拘捕任何批評他們的人變得更容易,也意味著網上反腐運動的結束。

寒蟬效應

該文章說,中共當局此次嚴打「網路傳謠」與2011年的網路鎮壓不同,那次的打擊對象只是異見人士和人權活動人士,而這次的鎮壓面則更廣。

受新法影響的網際網路使用者中包括數百萬微博追隨者的許多作家、名人和網路企業家,他們今後在微博上的說話將會加倍謹慎。

Anti說,當局展開的這一輪反對網路傳謠運動,會在中國網民中起到可怕的寒蟬效應。

《衛報》的文章引述網民的評論說,5000人閱讀或500次轉發是非常輕易就能做到的,以後還有什麼人敢在網上說話?

《華爾街日報》:法律是惡棍揮舞的棒子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共當局對於社交媒體的蔓延越來越不安,特別是微博,它已經挑戰了官方媒體先前對信息傳播的主導。

報導指出,律師批評新的規定過於寬泛,企圖阻遏對政府的批評。律師梁翔鷺說:「法律不是真正從這片土地上生長出來的,它是一群惡棍揮舞的棒子。」

美聯社:把刑事起訴門檻降到歷史最低

美聯社報導說,中共當局以打擊網路謠言為幌子收緊了對於網路言論的控制,中國的警察已經抓捕了數百個網民並指控他們「傳播網路謠言」。

報導引述復旦大學法學教授謝友平說,這個規定降低了刑事起訴的門檻。「刑法應該是一把不應該輕易落下的高懸的劍。現在它可以隨時落下。」他說,這把刑事起訴的標準降到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的最低點。

《紐約時報》:公眾對黨媒的不信任是如此頑強

《紐約時報》報導說,這場抓捕大V,肅清網路「謠言」的運動是共產黨領導人逆轉挑戰一黨統治自由思想傳播努力的一部份。但是批評者、甚至一些打壓的支持者說,公眾對黨媒的不信任是如此頑強,以致於網際網路上更多獨立的聲音將作為許多人的信息來源和思想來源生存下來。

報導引述雜誌出版商洪晃說,「我不認為這些恐嚇策略將有效,人們將閉嘴一個月,然後他們將捲土重來。也許不是同樣的人,但是是另一群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