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必看!養生竅門大揭秘

【新唐人2013年7月13日訊】有學者根據中醫的五行學說,把人大致劃歸為金、木、水、火、土五種類型。這五種類型雖然是比較粗略的區分,但即便隨著周圍環境的變化及個人體質的不同,這種劃分模式依然有參考意義。

根據五行學說,男性與女性的養生保健應遵循不同的原則。今天,我們先介紹一下男性如何養生吧!

木型男要養肝

木型男性的體質特點一般是頭小,面長,兩肩廣闊,背部挺直,身體瘦弱,手足靈活。

【精神調養】保持樂觀開朗的情緒,切忌抑鬱惱怒,多參與戶外活動。

【音樂療養】中醫認為,金克木,悲制怒;煩躁惱怒時,宜聽文金樂,如《二泉映月》、《流浪者之歌》。

【飲食調理】木型男性飲食要護肝,平時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柑橘、番茄等食物,有助肝臟排除毒素、養肝護肝。青色食品有助舒緩肝鬱、保護視力,因此,應多食用一些青色食物,如黃瓜、芹菜、菠菜、花椰菜等。

穴位保健】太沖穴位於足背側,第一、二蹠骨結合部之前凹陷處。太沖穴為人體足厥陰肝經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是肝經的原穴,相當於儲存肝經元氣的倉庫。按摩刺激太沖穴,能很好地調動肝經的元氣,有助於使肝臟功能恢復正常。

火型男要靜心

火型男性的體質特點一般是皮膚偏紅,脊背肌肉寬厚,臉形瘦尖,頭小,肩背髀腹勻稱,手足小,步履穩重,性情急。

【精神調養】火型男性夏季易出現心情煩躁,容易引發高血壓、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火型人宜平心定志,保持樂觀隨和的心態,切忌急躁,以益腎養肝。  

【音樂療養】中醫認為,水克火,火型男性要多聽柔和寧靜、清涼通透的水樂,如《出水蓮》、《秋日私語》等。

【飲食調理】火型男性飲食上要護心,橄欖油含有大量的單不飽和脂肪酸,適當食用橄欖油可降低體內“壞膽固醇”,減少患心臟病的危險。此外,杏仁富含維生素E、植物甾醇、纖維等,經常食用是保護心臟健康的好方法之一。

穴位保健】右手拇食二指按在左手臂內外側正中腕橫紋上兩寸之內、外關穴處,正反各旋揉36次,然後再以同樣的方法旋揉右手臂。內關穴屬手厥陰心包經,點揉內關穴能寬胸理氣、寧神和胃;外關穴屬手少陽三焦經,能治療熱症感冒、偏頭痛、胸脅痛等症。心血管系統疾病的患者經常旋揉內、外關,對改善自我症狀、預防心絞痛發作有一定的效果。

土型男護腸胃

土型男性的體質特點是皮膚偏黃,面圓,頭大、肩背豐厚,腹大,從大腿到脛部都生得壯實,手足不大,肌肉豐滿,全身上下都很勻稱,步履穩重。

【精神調養】土型男性容易因臟腑內裏陽氣不足而外感濕邪,出現腹脹、噁心、腹瀉等不適症狀;故宜心平氣和,保持樂觀暢達的情緒,避免肝鬱克脾。

【音樂療養】中醫認為,木克土;思慮過度時,宜聽木樂,如《翠湖春曉》、《羅密歐與茱麗葉》。

【飲食調理】土型男性飲食上要護脾胃,蘋果能健脾補氣益胃、生津潤燥,適宜於脾虛食少、胃陰虧虛或陰虛胃痛的患者。南瓜含有豐富的果膠,有排毒作用;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的發生。日常生活中,可用南瓜煮粥或湯以滋養腸胃。

【穴位保健】梁丘穴是胃經的郤穴,有理氣和胃、通經活絡的功效。梁丘穴位於膝蓋骨附近,取穴時,腳用力伸直,膝蓋骨的外側會出現細長肌肉的凹陷,朝著大腿用力按壓這個凹陷的上方看看,會有震動感,這就是梁丘穴。如果正在上班時胃突然反酸,這時可以趕緊揉一揉梁丘穴。按壓時,可用大拇指用力按壓此穴,每次壓20秒,休息5秒後再繼續。如此重複多次,就會有所緩解。

金型男肺要安

金型男性的體質特點一般是膚色較白,體形比較瘦小,但肩背較寬,方形臉,鼻直口闊,四肢清瘦,動作敏捷。

【精神調養】夏季,天氣變化較大,此時金型男性容易感受外邪出現哮喘、過敏、咳嗽等肺系疾病,故宜保持寧靜的心態,安養神氣,避免憂愁抑鬱,以利肺氣調和、氣血和暢。

【音樂療養】中醫認為,悲哀過度時,應以火克金,喜勝悲。但是為了促使情緒由悲到喜平穩過渡,建議先選用淒涼悲哀的樂曲,如《二泉映月》,盡可能發洩心中的悲哀,再使用火樂,如《花好月圓》轉移情緒。同樣,過度憂鬱,應以火克金,喜勝憂。應當先選用憂傷的樂曲,如《二泉映月》、《蘇武牧羊》發洩憂愁,再使用火樂,如《花好月圓》、《乒乓之戀》轉移情緒。

【飲食調理】金型男性飲食要養肺,銀耳有潤肺化痰、養陰生津之功,可製作銀耳蓮子湯,或與百合做羹食用,主要治療陰虛肺燥、咽幹口渴等症。

【穴位保健】中醫認為肺開竅於鼻。按壓迎香穴,有助於增強呼吸系統的免疫力。用拇指外側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後按摩鼻翼兩側迎香穴20次即可。

水型男腎常健

水型男性的體質特點一般是膚色較黑,體型比較胖,偏矮,頭較大,腮部較寬,腹部較大,腰臀稍大,手指短,髮密而黑,怕寒喜暖。

【精神調養】夏季降水較多,水型男性此時容易出現濕困中焦的表現,如噁心、口苦、胃脘脹悶等症狀。宜安定心神,少看恐怖片。中醫認為腎主水,大恐傷腎。

【音樂療養】中醫認為,土克水。恐懼過度,用莊重的土樂如《霓裳曲》、《獅子王》等可使人產生安全感,消除恐懼。

【飲食調理】水型男性飲食要補腎。山藥能益腎填精,凡腎虛之人宜常食之;栗子有補腎壯腰之功,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枸杞子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等功用。

【穴位保健】《黃帝內經》上說:“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湧泉穴位於腳底中線前三分之一交點處,即當腳屈趾時,腳底前凹陷處。經常按摩湧泉穴,可激發腎經的經氣,疏通腎經的經絡,調和腎臟的氣血,使人腎精充足、耳聰目明、精力充沛、行走有力。將拇指或食指的指端放于足心湧泉穴處,來回按揉,每天揉100次為宜。

文章來源:《健康論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