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驥伏櫪 美大法官金斯伯格堅守不退

【新唐人2013年7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魯斯•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九位大法官之一。她在1993年由柯林頓總統任命,到如今已經年過八旬,是目前最高法院中年齡最大的大法官,也是自由派一翼的領袖。2012年美國大選時,曾有傳言說金斯伯格有可能會因年齡問題在選舉後退休,把任命繼任者的機會留給她的政治夥伴奧巴馬,也為民主黨長久保留這一張極關重要的最高法院席位。

不過,金斯伯格在本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她的身體健康得很,平時還會做舉重鍛煉,因此目前完全沒有退休的意向,反而還打算繼續在最高法院中坐上很多年。對於在奧巴馬第二任期結束前退休以幫助民主黨的傳言,金斯伯格說她會盡所有努力抵抗這種壓力。

「真正重要的問題是,我是否有能力擔當此職?」金斯伯格說,「我非常高興今年我的健康情況在任何方面都沒有下滑。」

在此之前,以哈佛大學法學教授蘭德爾•肯尼迪(Randall Kenned)為首的許多法學和分析家都認為金斯伯格應該把政治因素加入到她對退休的考慮中。而除金斯伯格以外,肯尼迪認為另一位由柯林頓總統任命的自由派大法官——現年74歲的史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也應該提前考慮告老還鄉,以免突發情況讓他們的席位被未來的共和黨總統填補。

「這是一種負責的做法,」肯尼迪對路透社說,「讓我來看,大法官們應該考慮到任命新人過程中的政治背景,不要給共和黨人機會。」

的確,從最近如此多的5比4判決中不難看出,每一位大法官的去留不僅會影響到他們本人,也會牽動全美國的未來。

專門研究大法官接替的北卡大法學教授邁克爾•格哈特(Michael Gerhardt)則說,某些輿論專家有可能會嘗試操縱民意趨勢,通過另一種途徑向大法官們施加退位讓賢的壓力。

無論如何,出生於1933年的金斯伯格是兩次癌症的生還者,有極強的身體和心理素質。聯邦最高法院發言人凱西•阿爾伯格(Kathy Arberg)說,今年5月初金斯伯格曾在家裡摔了一跤,但在接受國會山醫生的短暫治療后,她立即就回到了最高法院的正常工作中。

當被問及此事時,金斯伯格說這次摔跤使她的肋骨舊傷複發,但這完全沒有影響到她的日常安排,甚至可以繼續舉重。

「我當時立即就知道是怎麼回事,」金斯伯格說,「我吃了六個月的止痛藥,然後就傷愈復出了。」

金斯伯格曾在過去表示,她希望向另一位猶太裔大法官路易斯•布蘭戴斯(Louis Brandeis)學習,擔任大法官23年,這會使她堅持到2016年4月。如今,金斯伯格說她的新榜樣是大法官約翰•保羅•史蒂文斯(John Paul Stevens)——為最高法院工作將近35年,直到90歲退休。

當史蒂文斯在2010年退休后,金斯伯格就成為了最高法院中資歷最高的自由派大法官。她說,這是激勵她繼續工作下去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金斯伯格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二位女性最高法院大法官。在她之前,由里根總統任命的保守派大法官桑德拉•戴•奧康納(Sandra Day O』Connor)在2006年因丈夫患上老年痴呆症后需要照顧而選擇退休,當時她76歲,擔任大法官25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