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國海炙手可熱 印度日本火上澆油

【新唐人2013年06月13日訊】南中國海局勢日趨複雜,其豐富的資源和重要的海運地位,更引來包括印度日本在內的非地緣國家的頻頻動作。

活躍的印度

印度的四艘軍艦突然出現在南中國,越南與中國有爭議的海域,跟越南舉行聯合搜救演習,這一演習被印度媒體稱作:「試探中國」。軍演之後,印度軍艦訪問了另一個參與南中國海紛爭的重點國家:菲律賓。此外,印度海軍還同南中國海的紛爭方馬來西亞舉行過軍演。

印度一名經濟學家公開表示,印度三分之一的貿易來自東南亞,超過一半的貿易是通過南中國海海路運輸的。不過,這個似乎並不是全部原因。

2011年,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ONGC)跟越南合作,在爭議海域開發石油,被中方勒令停止開採。對此,印度海軍司令2012年威脅說:「不管任何時候,只要一個海事區需要我們去保衛國家利益,海軍責無旁貸,將採取任何必要的手段,保衛國家的利益。」

印度總理辛格訪問日本時說:「我們把日本視為維護亞洲與印度洋地區穩定和平的必備天然夥伴。」辛格宣布:「印度現在不僅能夠為自己的周邊地區提供安全保衛,更能為更廣泛地區提供安全防護。」

印度跟中國其實一直存在領土紛爭,就在喜馬拉雅山的邊境地帶。今年,那裡曾發生過兩軍對峙的緊張局勢。

虎視眈眈的日本

除了釣魚島(日本名:尖閣群島)外,日本跟中國在東海海域曾經出現過紛爭。南中國海本身與日本沒有關係,但日本似乎對這裡很關心。

今年五月,日本突然跟越南舉行海洋安全保障大會,現在又宣布要向菲律賓捐贈10艘巡邏艦。日本還呼籲美國和澳大利亞,跟越南、菲律賓、印度以及日本一起,維護南中國海的自由航行。

現在南中國海局勢可謂是外松內緊,周邊各國都繃著一根弦。但危機是否會發生,危機發生後各國會採取什麼措施,目前都不可預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