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勞教黑幕紀錄片:大堡小勞教

【新唐人2013年6月10日訊】1958年,在《四川日報》社任職記者的青年曾伯炎被打成右派后,送到四川省樂山市峨邊縣沙坪農場勞教。在這裏,他看到幾百個十多歲的少年出沒于對面的原始森林,和他一樣乾著繁重的體力勞動,他驚詫萬分。不久,這些孩子和四川各地其他被收容的孩子,陸續被送到沙坪農場的一個分場——大堡作業區,開始他們半工半讀的勞教生涯。不料,大飢荒橫掃了中國大地,這些孩子也遭受到至為殘酷的衝擊。

本片紀錄了白髮老人曾伯炎為了弄清那段痛史,奔走于重慶、四川兩地尋訪大堡作業區倖存者所作的驚人努力,並籍由他的採訪以及小勞教、右派、醫生、教研組長、村民等的生動講述,將觀眾帶到大堡,去追逐觸摸那些曾經存在的心跳。

2013年5月1日,影片在香港和台灣兩地同步上映。

中山大學教授、婦女與社會性別研究中心副主任艾曉明稱讚影片「對歷史的揭示意義是非同尋常的」,它提供的證詞再現了那一段歷史的罪惡,推翻了勞教制度合法性的說法。艾曉明在文中總結說:「因為在人吃人的環境中,受害者自己的人性被徹底剝奪,成為相互之間的劊子手。」

導演簡介:

謝貽卉,本名謝林蓉。1967年生於四川成都。曾長期從事人力資源管理,也有一段時間賦閑在家。2008年,四川發生5﹒12地震,因協助艾曉明拍片,接觸到紀錄片拍¬攝。2009年,曾與譚作人一起進行地震遇難學生名單調查。2010年,在朋友處借了¬個機器開始拍片。2012年,完成紀錄片《右派李盛照的飢餓報告》。2013年,完成¬紀錄片《大堡小勞教》。拍攝題材大多關涉中國當代史,尤其四川當代歷史。

在談到拍攝此記錄片的初衷時,謝貽卉向荷蘭在線記者表示,自己最早是從曾伯炎的《1958年的桃李劫》一文中知悉了此事,在震驚之餘萌發了以記錄片的方式來描述這段歷史的念頭。

謝貽卉表示,她從2010年的冬天開始拍攝,一直拍到2012年。謝貽卉說:「當曾伯炎知道我要拍大堡作業區的故事時,他哭了,說沒想到還有60後人關注我們的歷史。他一直說他在死之前要做完兩件事,一是寫一本有關大堡的書,二是寫一本有關『文革』的書,否則他死不瞑目。」

謝貽卉說,在拍攝完《大堡小勞教》之後,她對中國的勞教制度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她表示,當年被強制送往大堡勞教的未成年人有一部份是「反革命分子」的後代,還有一部份是游手好閑或犯了盜竊罪等的不良少年,但在執行過程中沒有清晰的標準,有些政府工作人員甚至撒謊讓家長主動把孩子送去勞教。

讀者反饋:

The Petitcherry:我會告訴你我看了兩分鐘就毛孔直豎滿身冷汗么,從未有過如此深深的恐懼。那些孩子也曾是人,像我一樣有血有肉的人,每分鐘都是真實的活著,然而卻被殘暴的制度逼成了鬼!更令人害怕的是,這個制度從不曾離我們遠去,也許明天就會殃及自身。平生篤信因果報應,可是真的有嗎?死去的冤魂,你們真的還在嗎?

Frank Li:勞教制度必須廢除,中共罪惡也終將了結。國人要自救,就必須徹底¬拋棄中共,退出中共和其附屬組織。

Yongtailefty:歷史可以篡改,但不會被忘記。

YouTube視頻,內容若遭移除請見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