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政府軍與叛軍再激戰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0日專電)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軍與叛軍M23,今晨在東北方重鎮果瑪(Goma)的北邊12公里處,展開激烈槍戰。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今天報導,自從去年12月M23退出果瑪以來,這是雙方第1次發生衝突,也是聯合國維和部隊本月加入剛果部隊後,第1次發生的衝突。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於22日訪問剛果,親臨果瑪,也會造訪剛果鄰國盧安達首都基加利(Kigali)與烏干達的恩特貝(Entebbe)。

2009年3月23日,剛果叛軍「人民防衛民族會議」(CNDP)與政府簽署和平協議,M23(March 23 Movement)便成為該組織的簡稱。

歸順後的M23認為政府不遵守諾言,再度叛變,活躍於東北方一帶,引發內亂,生靈塗炭,濫殺無辜與招募童兵,造成大量人民流離失所。

去年11月,M23占領果瑪並與政府展開對話,為信守承諾,10天後退出果瑪,進而盤據果瑪北方10多公里處。

果瑪是北基伍省(North Kivu)省會,坐落於非洲天然氣儲量極為豐富的基伍湖(Lake Kivu)湖畔。北基伍省也是M23的大本營所在,緊鄰盧安達與烏干達,戰略位置顯要。

聯合國曾指責盧安達與烏干達不應該暗中以武力支援M23,但遭到兩國極力否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