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廣陵散》(音畫)

【新唐人2013年5月6日訊】【導言】中國的歷史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中國的古典樂曲如同仙樂飄飄,如詩如畫,雋永秀麗。讓我們一起走進這美妙神一樣的世界,來靜心欣賞千百年來經久不衰的中國古典樂曲的神韻。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廣陵散》(音畫)

現在您聽到的這首古琴曲的名字叫《廣陵散》。圍繞著《廣陵散》有不少傳奇故事。

晉朝時有位著名的大文人嵇康,被稱為魏晋奇才,精于笛,妙于琴,还善于音律。尤其是他对琴及琴曲的嗜好,为后人留下了种种迷人的传说。有一段時間他曾到處雲遊。有一次他來到洛西,夜裡,他燈下撫琴,過了一會兒,他忽然發現有個陌生人坐在他對面靜靜地聽琴。嵇康也不害怕,就停下來與他談起了音樂。發現此人對音樂極有見地。於是,嵇康請他彈奏一曲,此人拿琴便彈了起來,只聽那曲慷慨激昂,感人肺腑。一曲奏完,這人說,此曲名叫《廣陵散》,講的是聶政刺殺韓王湘纍的悲壯故事。最後,這個人說,不得教人。說完就走了。 後來,嵇康遵守諾言,沒有把這首曲子教給任何人。直到有一天,他得罪了當時的掌權人司馬昭,被判處了死刑,雖有三千太學生替他說情亦不能免罪。於是,在刑場他慷慨彈奏一曲《廣陵散》,從容就義。

據《琴操》中所載:聶政,戰國時期韓國人,其父為韓王鑄劍誤期而被殺。為報父仇,上泰山刻苦學琴十年之後,漆身吞炭,改變音容,返回韓國,在離宮不遠處彈 琴,高超的琴藝使行人止步,牛馬停蹄。韓王得悉后,召進宮內演奏,聶政趁其不備,從琴腹抽出匕首刺死韓王。為免連累母親,便毀容自盡。

《廣陵散》,又名《廣陵止息》。後人曾為古琴曲《廣陵散》所加分段標題,有的以與故事相應的情節取名,樂曲所表現的情緒,與這個悲壯的傳說也確有不少相通之處。

下面讓我們完整地欣賞古琴曲《廣陵散》。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古琴曲《廣陵散》(音畫)

(新唐人首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