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推演夢想 清大另類待用咖啡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在歐美社會相當普及的「待用咖啡」(suspended coffee),是用來幫助困難或有需要的人,免費享用咖啡。現在這股愛心風潮也吹到了台灣。在台灣新竹清華大學,有一個不同尋常的「待用」咖啡館,如果經濟困難,您可以來這裏享用免費的咖啡、水餃還有清大梅園的酸梅汁,不過您得先說出您的夢想計劃是甚麼。

新竹清華大學曹同學:「請問你們這邊有沙盤咖啡嗎?」

咖啡店負責人郭建宏:「為甚麼你想享用沙盤咖啡?你有甚麼用途?」

你沒有聽錯,想要喝待用咖啡,就得經過咖啡店關主的一問一答,不過這可不是簡單問答,客人首先得提出自己的夢想,因為這裡的待用咖啡稱為夢想沙盤推演咖啡。

新竹清華大學王俊秀教授:「我們所提供的這個Suspended Caff(待用咖啡),水餃跟酸梅汁,那我們又定名為沙盤,是因為我們希望他們來這邊做沙盤的推演,討論一些公益夢想,然後對於社會有善的行動,或是說在思想可以啟蒙,希望不同系的同學來這邊可以互相的共學。」

清華大學首創全國第一家沙盤咖啡,教授們拋磚引玉,希望打造一個地方,讓有夢想的學子們,在這裡逐夢推演。

中央研究院院士黃一農:「當年輕的朋友他們想要追求夢想的時候,他在這裡他可以體會到,有一群人是跟他懷有同樣懷抱的人,在這個地方重點還不是說,他在這地方可以喝一個免費的咖啡,他知道有一群人可以跟他們在一起,所以我們很希望,有一個世代的人,不只是捐錢,他能夠捐出時間、捐出他的人脈,捐出他的點子,能夠跟年輕的人一起往前面去追尋大家的夢想。」

新竹清華大學曹同學:「沒有想過原來待用機制,也有就是,就是實現一些團體、互動人與人的交流以及社會性的可能。」

咖啡店負責人郭建宏:「我接受到一個陌生人的幫助,我去幫助其他人,以後如果在社會上有成就的時候,他希望的是那一個分享的心。」

鼓勵學子追求夢想,不再是單純的一杯待用咖啡,而是可以有更多的共同分享。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