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飛彈 高華柱:有能力因應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1日電)立委擔心北韓飛彈恐波及台灣,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說,現行偵蒐能力強化,攔截兵力在北部地區部署,但他預判不會發生相關情況。

北韓揚言發射導彈,朝鮮半島情勢緊張,多名立委關心國軍因應狀況,高華柱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覆時,做上述表示。

立委詢問北韓飛彈是否可能失準波及台灣,高華柱說,預判不會發生這種事,根據以往相關數據,「對我們不造成威脅」;目前相關能量與部署狀況,有能力因應。立委繼續追問如果真的波及台灣是否可以攔截,高華柱回答「是」。

至於兩韓未來是否全面開戰?高華柱指出,不會造成50多年前(韓戰)的狀況;若真的打起來,兵力也不會到台灣。

至於立委關心國軍反飛彈系統,他說,相關備戰作為原先就有,從固定到機動陣地都有計劃。

另外,坐落在新竹樂山基地的空軍長程預警雷達比日方還要早幾分鐘成功掌握到北韓日前試射火箭,也成為立委關注焦點。

高華柱表示,每次發射地點、方向與彈種若不同,不見得都能掌握,不能用一次成果代表未來所有狀況。

他解釋,任何監偵系統能否即時獲得相關資訊,與位置、發生地點及偵蒐範圍等因素有關。上次能掌握是因北韓射向菲律賓;但若不是朝向這個範圍,也可由其他情資獲得。

此外,立委詢問,美方是否有要求分享長程預警雷達蒐集資訊,高華柱表示,對方目前沒有提出需求;至於若美方邀請台灣加入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他說,會審慎評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