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經驗 台股清明後多上漲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 8日電)清明連假後開盤,台股面臨外在環境與國際股市震盪變數。投信業者認為,短期恐拉回,但歷史經驗顯示,清明後1週到1月,台股上漲居多,以橡膠、電子通路與食品股最強。

台股上週交易日只到4月3日,收盤7942.35點,累計1週漲幅0.29%,量能較前1週持續萎縮。不過,北韓爆發飛彈威脅、中國大陸禽流感疫情日益嚴重,美就業數據不如預期,歐美亞股市在台股休假期間多回檔。

群益真善美基金經理人陳建宗分析,從技術面研判,短線台股恐陷入盤整。且3月底公布去年年報、5月15日前將公布今年第1季財報,恐影響盤勢。

元大寶來2001基金經理人劉興唐也預期,台股假期過後可能回檔修正,且目前台股相對國際股市仍偏弱勢,又正值財報公布期,市場原先樂觀看待的個股若財報數據不佳,股價勢必進行修正。

不過,若從歷史經驗來看,根據摩根投信統計,近5年清明節後1週只有1年呈現下跌,後1月則有兩年走跌。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今年證所稅上路後,台股量能持續低迷,大盤上攻力道始終不足,預期清明節過後,3月營收、首季財報陸續公布,財報優劣將為影響台股後市走向的關鍵。

群益安家基金經理人沈宏達則指出,從近5年4月指數表現統計來看,優於大盤的類股中,以橡膠、電子通路與食品股最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