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以功代金 榮耀祖先又減碳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清明假期民眾陸續返鄉掃墓,環保署持續推動「以功代金」,鼓勵民眾把買金紙的錢,改捐給公益團體,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昨天掃墓的民眾,是否發現露天燃燒金紙的人變少了呢?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和各縣市政府環保局合作,近年先是推動紙錢集中服務,在公墓、納骨塔設點收紙錢,再統一送到焚化爐焚化,減少墓區空氣污染。有些地方如新竹市大坪頂永生園,更直接停止焚燒紙錢。

台北市公共墓園做的更徹底,除了不燒紙錢,還禁止在祭桌上燃燒蠟燭、擺放小香爐,民眾祭祖的香,全都統一插到大香爐上,減少環境污染。

集中服務獲得良好成效,環保署更進一步推廣「以功代金」,幫祖先作功德而不是燒金紙,民眾都頗能接受。例如新竹縣春祭法會,讓民眾購買善心白米,祭拜後可回贈廟宇,餵飽弱勢者的肚子。

台南市有8個社福團體,更聯合推出「功德狀」,民眾捐贈款項後就能取得,放在祖先靈位前代替紙錢,將功德迴向先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