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服裝業希望重返美國市場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訊】 (美国之音電)

這是緬甸服裝製造廠商聯合會副會長昂溫10年來第一次回到他曾經工作過的紡織廠。

昂溫說,緬甸曾經為凱馬特和沃爾瑪等美國大型零售連鎖店生產馬球衫和其他針織服裝。美國停止進口緬甸服裝,導致緬甸300家紡織廠中多一半關門停產,數千人丟了工作:“過去幾年,我們的訂單很少,而且很小。所以人們都在等著來自美國的訂單,因為美國來的都是大單子,工廠可以多賺點錢。”

緬甸那些沒有關門的工廠轉而為南韓和日本市場供貨,使緬甸的服裝業勉強維持著。美國市場重新向緬甸打開大門,當然令人興奮。不過很多人承認,亞洲廠商的工廠勞工標準不那麼嚴格,可能滿足不了美國的要求。

緬甸服裝製造廠商聯合會副會長昂溫表示,要達到美國的要求可能需要一年時間,而且需要大量資金。

圖吞經營者一家小公司。他說,他們希望吸引美國的資金、管理經驗和先進技術,但首先要達到美國在環保和福利等方面的標準:“如果我們能達到那些要求,他們就會投資,下訂單。但我們現在才剛開始改變。也許有些公司已經按照美國投資者的要求制定新標準了。總之,我們必須做出改變。”

美國駐仰光大使館經濟官員甚薩克對美國企業重返緬甸表示樂觀。他說:“部分原因在於他們希望產品來源多元化,不僅限於中國和柬埔寨,不要過多依賴某幾個特定國家。另外,雖然有挑戰,但是緬甸也有自己的優勢。”

緬甸服裝製造廠商表示,一旦美國資金進入,他們的主要考慮就是有關提高工人工資和競爭力的問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