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動脈逆流 容易腦中風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1日電)三軍總醫院今天發表研究指出,眼動脈血液逆流容易腦中風,腦中風後恢復也較差,篩檢腦中風,可以加做眼動脈超音波檢查。

日前一名62歲男性因反覆頭暈、步態不穩,前往三總神經內科求診,經頸部腦血管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側內頸動脈高達85%狹窄,合併有右眼動脈逆流的現象。幸運的是,這名患者在中風發生之前及早發現並治療,防範中風於未然。

三總神經內科主任彭家勛表示,當患者眼動脈發生血液逆流時,可以預測腦血管缺血,應進一步以腦部動脈血管的檢查及適當治療,以便預防腦中風,也可以評估腦中風治療後的療效、長期追蹤監測。

三總團隊是在1萬名因頭暈、中風接受超音波檢查的患者中,找到200個內頸動脈狹窄或阻塞病患,其中152人合併眼動脈逆流現象。內頸動脈阻塞的患者,62%會合併眼動脈逆流,內頸動脈沒有狹窄者則只有25%。至於159名曾經中風患者,超過一半併有內頸動脈狹窄及眼動脈逆流。

三總去年已將研究成果在歐洲神經學期刊上發表,彭家勛說,頸超音波檢查,再上眼動脈超音波檢查,簡單方便,容易操作,又可幫助高危險病患及早預防腦中風,或是再度中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