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治療突破 分段消融肝癌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馬偕醫院今天發表肝癌射頻治療新進展,超過3公分的單一肝癌,或多顆、位置不好的肝癌,可分階段消融,同時減少膽管變形狹窄副作用。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王勝永指出,新進展在於使用1支以上的治療探針,在手術中的超音波定位導航下,將探針從不同方向戳到肝癌部位,利用電熱燒死癌細胞,並將冷水經由胃鏡導管灌到肝內膽管,保護膽管不被燙壞。

王勝永已治療10公分肝癌位置無法手術切除的74歲老翁、肝門靜脈高風險部位長肝癌的82歲男性、3區域共6顆肝癌的59歲中老年女性,在多次治療後,2位老翁未復發肝癌,中老年女性6個月未復發,後來接受活體肝臟移植。

他表示,射頻治療以往使用1支探針治療3公分以下單一小型肝癌,如今突破限制,讓醫師可以像「挖冰淇淋」一樣,分階段消融癌細胞,達到控制中大型肝癌、高風險部位肝癌的效果,延長病人存活。

肝癌患者通常肝功能差、合併肝硬化等,王勝永表示,射頻可以是單一抗癌療程,也可做為換肝手術、放射治療的前置治療,患者應在術前完整評估,排除不適合射頻治療的狀況,才能達到期望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