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多數民眾支持紐政府延長任期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訊】科爾馬•布林頓(Colmar Brunton)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半數以上的新西蘭民眾贊成將國會任期延長至4年。

據電視一台報導,該調查顯示,56%的民眾支持政府將任期改為4年;40%表示希望保持3年不變;其餘人表示不確定。

新西蘭曾經於1967年和1990年就此問題舉行過兩次全民公決,投票結果均贊成保持不變。然而,2月25日,總理約翰•凱伊(John Key)在接受早餐節目採訪時說:「如果現在來公投,結果可能會不同。雖然歷史上的兩次公決均被否決,但我想民眾的想法有了變化。」

勞工黨領袖大衛•希爾也認為,3年的時間不足以推行政府的計劃。如果改變,將使用1950年以來提出的立法。

另外,凱伊在接受新西蘭廣播電臺的採訪時表示,預計2014年大選將競爭激烈,估計勞工黨-綠黨方面的支持率會上升,足以與國家黨相匹敵。他說:「根據民意調查,國家黨的支持率一直在上升。但是在2014年大選到來之前,民眾的支持率會有波動。我認為,將來勞工黨-綠黨集團與國家黨集團會不相上下,所以2014年的競爭會非常激烈。不過,我們有希望明年再接再厲。」

民意調查結果還顯示,國家黨支持率上升5個百分點至49%。勞工黨和綠黨的支持率均下跌2%至33%和11%。 新西蘭第一黨的支持率則保持不變,仍然是4%,而保守黨、毛利黨和馬納黨也保持在1%。

從國會席位來看,國家黨擁有62個席位,加上聯合未來黨、行動黨及毛利黨等其它合作夥伴,國家黨將足以組閣。反對黨方面則共有57個席位,包括勞工黨42個席位、綠黨14個和馬納黨1個席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