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義大利選舉僵局歐洲受罪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6日專電)雖然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並沒贏得國會大選,他的聯盟未來在參議院卻足以阻擋法案的通過。德國媒體指出,義大利政局不穩會禍及整個歐洲。

德國媒體指出,義大利的政治僵局是歐洲聯盟和德國最擔心的情況。義大利是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如果無法形成穩定的政府,再加上病懨懨的經濟,義大利必然會拖累金融市場。

義大利政府估計高達2兆歐元的債務可能會再增加,政府債券的利率會再飆高。

德國媒體指出,獲得教會、企業和歐盟及德國支持的「改革總理」蒙蒂(Mario Monti),因為推動政府撙節,無法得到節衣縮食而心生怨懟的多數選民支持。

蒙蒂是24日及25日國會選舉的最大輸家,他的政黨得票率甚至不及前喜劇演員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領導的「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

選後義大利政黨間會如何聯手結盟還難預料。德國媒體指出,如果「五星運動」與貝魯斯柯尼所屬的聯盟合作,他們在參議院有足夠的力量杯葛任何法案的通過。

如果沒有參議院的支持,不論任何人主政都有困難,因為所有法案都必須獲得參、眾兩院的通過才可能付諸實施。

德國媒體指出,貝魯斯柯尼會竭盡全力介入新政府的組成,並且杯葛政府送到國會的議案,因為訟案纏身的他要保護自己不受義大利司法的究辦。對於義大利的民主而言,這會是重大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