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新聞:美亞太空合作現新機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專家指出,美國2013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中有關衛星出口的改革,可使華盛頓當局得以透過與亞太地區國家太空安全的合作,延展自身戰略利益。

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刊登專家撰文指出,NDAA允許美國總統可建議自國務院軍火清單(Munitions List)中,移除太空相關產品,轉由商務部的管制清單管理,回歸到1996年至1999年時代。

聯合撰文的航太國防顧問蓋特林(Lance Gatling)及太空暨網路政策專家謝爾登(John Sheldon)指出,這一點十分重要,因為所涉及的科技經常在全世界都可取得,損及美國利益的立論無法成立。

兩人指出,這項出口改革可加強與重大友邦如日本、南韓、澳洲和新加坡的盟友關係;加強與菲律賓和泰國等友好國家的關係;及擴展與印尼、緬甸、蒙古和越南等國之間關係。

文章說,所有這些國家都是為了國家安全目的,尋求開發太空能力。

兩人撰文指出,日本、南韓和澳洲正在發展國家太空安全系統,如果有美國更深化的合作和建構太空能力,他們可能會受到鼓舞。

由於美國太空技術多年來被視為過度保留,與盟友進行太空系統合作,將可展現美國新的信任度。積極的軍民兩用太空合作,也可代表美國在策略及政治上強而有力的承諾象徵。

這樣的結果是:美國對跨太平洋區域安全關係展現更大的政治和戰略性承諾,而亞太區域對與美國的合作關係也將給予更大信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