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聚焦敘利亞朝鮮人權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 (美国之音電)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今後四個星期裡將審議全球發生的嚴重和系統性的踐踏人權行為,包括酷刑折磨、任意拘禁和“被失蹤”。人權理事會的主要年度會議在日內瓦召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開幕之際,聯合國大會主席耶雷米奇呼籲立即結束敘利亞的血腥衝突。
 
他提到,敘利亞的內戰奪去了7萬多人的生命,造成86萬多人逃離祖國,幾百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他說,敘利亞20%的人口缺乏燃油、電力和電話以及穩定的食物和飲水來源。
 
他說:“我希望強調我對當今時代最可怕的人道悲劇仍在持續不斷的極大擔憂……快兩年了,國際社會仍然沒有能夠制止這場殺戮。立即停止敵對行動應該是我們最首要的當務之急。
 
耶雷米奇說,目前有坐視暴力自生自滅的危險,他警告說,苦難最深重的仍將是平民百姓。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同意這一評估。她說,犯下國際罪行而逍遙法外的現象必須停止。但是皮萊指出,安理會未能結束敘利亞的衝突,也沒有把這一案例提交國際刑事法庭。
 
她說:“兩個重大局勢,2008年的達爾富爾問題和2011年的利比亞問題都已提交。但在敘利亞問題上,雖然本公署一再報告有普遍或系統性的犯罪和侵權問題,但安理會迄今為止一直未能提交。”
 
敘利亞的盟友俄羅斯和中國,封殺了向總統阿薩德施壓以結束敘利亞暴力的安理會決議。
 
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在朝鮮問題上可能運氣會好一些。她爭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支持一項對朝鮮發生的強姦、酷刑和其它踐踏人權問題的指稱展開調查的決議。
 
日內瓦的觀察人士說,這項決議可能有史以來第一次獲得通過。這是因為朝鮮的堅強盟友中國以及經常和中國做為一個集團投票的俄羅斯和古巴今年都不是人權理事會成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