襲俄隕石 差點在英國釀災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訊】(中央社倫敦16日綜合外電報導)天文學家表示,昨天在俄羅斯烏拉(Urals)地區造成破壞的隕石,如果當時在進入大氣層的時間稍微不同,英國就可能受到重創。

根據「觀察家報」(Observer)報導,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天文學家昨天表示,受到隕石襲擊的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周圍地區位於北緯55度,和英國北部的緯度相同,若是隕石墜落的時間差了幾小時,就可能對英國造成大範圍破壞。

科學家並說,如果較大的隕石撞上地球,如當天稍晚掠過地球的編號2012 DA14小行星,其掉落的任何城市都可能毀於一旦。

這些事件讓好幾組科學家提出計畫,希望能找出可能衝擊地球與破壞區域的小行星或隕石。

其中1項計畫是夏威夷大學的「小行星天體衝擊最後警報系統」(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ATLAS),這個系統由一系列的8支望遠鏡構成,其配有功能強大的照相機,其敏銳程度相當於能從舊金山看到紐約市的1根火柴火焰。

夏威夷大學教授湯瑞(John Tonry)表示,ATLAS能在隕石降落前1至3週提供警訊。他說:「這提供足夠時間疏散民眾,採取措施保護建築物和其他基礎建設,也能對海洋衝擊引發的海嘯有所警覺。」(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