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北美新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2月15日【北美新聞】完整版

提要
為護學生犧牲 康州6教育者獲頒總統獎章
著名人權律師麥塔斯稱:加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意義重大

為護學生犧牲 康州6教育者獲總統獎章

一般說來,總統獎章頒發儀式是充滿榮耀且快樂的。然而,歐巴馬總統在週五舉行的頒發儀式卻令人感傷。因為,有6枚獎章將頒發給在紐敦校園槍擊案中,為保護學生而犧牲的6名教育工作者。

在去年發生的桑迪•胡克校園槍擊案中,有4名教師和2名行政人員為保護學生被殺害。歐巴馬總統讚揚他們為公共服務做出了榜樣,授予他們總統公民獎章,這是僅次於總統自由勳章的美國第二高平民榮譽。

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了他們自己幸福著想,他們本可以庇護自己,他們本可以只顧自己的安全,但是他們沒有。他們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保護他們看護的寶貴的孩子們,他們為那些最天真最無助的孩子們貢獻了一些。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致敬的。」

歐巴馬總統將獎章一個一個的交給犧牲者的家人,當歐巴馬擁抱並安慰他們時,很多人流下眼淚。

歐巴馬稱發生槍擊案的那一天,是他總統生涯中最糟糕的一天。慘案發生後,他迅速投入到推行槍支管理立法的行動中去。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麥塔斯:加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意義重大

近年來,海內外民眾對中共在海外自2004年起開辦三百多所孔子學院的質疑聲不斷。今年的除夕夜,甚至還出現了加拿大孔子學院的學員在央視春晚上演唱文革風格的樣板戲,引髮眾網友抨擊。而對於遭到信仰歧視投訴的加拿大McMaster大學近日決定關閉孔子學院,著名國際人權律師麥塔斯表示,具有重大意義。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McMaster大學孔子學院前教師趙女士因遭受信仰歧視於2012年5月將McMaster大學告上安省人權法庭。 星期四,人權法庭就該案進行了調停。趙女士的律師麥塔斯透露,目前雙方還在協商中。

著名國際人權律師麥塔斯認為,法庭調停前McMaster作出決定關閉孔子學院具有國際意義。

著名國際人權律師麥塔斯:“我認為這事有國際意義,因為全球都有孔子學院,而招聘是在中國做的,而這個招聘標準又是歧視法輪功的,而和孔子學院合作的大學都是尊重民主以及平等的原則。”

麥塔斯表示,McMaster大學此前多次和孔子學院總部漢辦協商終止招聘標準中歧視法輪功的條款,而漢辦拒絕作出修改的態度足以警示其他所有和孔子學院合作的大學與機構。

著名國際人權律師麥塔斯: “McMaster大學曾多次要求,孔子學院總部漢辦停止歧視法輪功,當漢辦拒絕後大學終止合作,值得所有其他擁有孔子學院的大學效仿,絕對值得效仿。”

趙女士說,孔子學院將信仰迫害輸出到自由國家,她希望通過這件人權案能尋回公正。

McMaster大學孔子學院前教師趙女士:“希望學生的權利得到保障,他們有這樣的權利知道這樣的信息,老師的權利得到保障,他們有這樣的權利去自由表達他們的觀點,我還希望更多的人知道法輪功到底是甚麼,他們(學員)不應該受到這樣的歧視。”

孔子學院一直被視為中共向外展現軟實力的重要策略。加拿大情報局局長法登也曾表示,孔子學院受中領館的控制,並與中共試圖影響加拿大的中國政策的努力有關。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卑詩理工回應加孔子學院遭關閉

加拿大著名學府安省漢密爾頓的McMaster大學宣佈會今年夏天將關閉孔子學院,原因是中方合作單位在招聘時存在信仰歧視。而就在卑詩省的一家孔子學院所在地溫哥華卑詩理工大學的學生就認為,孔子學院的這種做法不公正。當地反洗腦聯盟也認為,中共控制的孔子學院沒有資格教授中國文化。

在卑詩省理工大學的孔子學院,當地學生認為孔子學院這個做法不公。

卑詩理工大學學生張先生“他們這種政策是對法輪功學員的不公平對待。”

卑詩理工大學學生趙先生:“也沒辦法,政府它這麼要求你,你只能符合他那個要求吧。你可以去投訴,但是聽不聽你的那是另一碼事。”

當地反洗腦聯盟認為文革時中共的批林批孔,在中國大陸對傳統歷史文化的傳承少之又少,對從中方招聘的教師資格有所懷疑。

溫哥華反洗腦聯盟發言人張振邦“我懷疑的就是他們的資格,因為都是從中方挑選出來的,他們了解多少我們真的不知道,他們程度到哪裏我們也不知道。”

我們就此聯繫了卑詩理工大學。

卑詩理工大學媒體發言人Dave Pinton:“我不能談每一個人,但是我當聯繫此事的負責人,他告訴我卑詩理工大學孔子學院所有上課的教師,是以卑詩理工大學的招聘要求為標準。”

我們與負責該大學孔子學院就招聘事宜要求進行採訪,但沒有回應。負責孔子學院相關事務的該大學國際學院校長至今也沒有接受採訪。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溫西新校啟動 簡惠芝與學生暢談

星期四,卑詩省省長簡惠芝在溫哥華西區一所知名中學禮堂,與學生慶祝新校啟用,還分享了自己學生時期的經歷。請看記者趙清的報導。

大學山中學(University Hill Secondary School)的學生們正在新學校裡展示他們設計的機器人,而在幾個月前,他們還沒有這樣的環境。星期四,卑詩省長簡惠芝出席了新校的啟動典禮 。

卑詩省省長簡惠芝:“我們要繼續保證這裡的每一位年輕人,能夠學到對他們未來與成功有用的東西。”

學生們在一月遷到了這個耗資3790萬元的教學樓。增添了包括機器人實驗室在內等教學設施。受到學生和家長的歡迎。

學生會主席 Edward“我們現在有了學生社團活動的空間,而不是在走廊裡擺放的午餐桌旁。”
家長會代表“我是一名能夠享受這裡全新設施幸運學生的家長之一。”

多年來,溫哥華西區人數增長較快,學校人滿為患,附近的家長抱怨聲不斷。溫哥華學校局表示,樂於看到學校環境的改善。

溫哥華學校局主席Patti Bacchus“雖然新學校的建成遲到很久,但長期看來,學校很好的服務了這個社區。”

簡惠芝現場與學生互動,漫談學生時代。

卑詩省省長簡惠芝“在我11和12年級的時候,有兩個老師對我人生起了很大的作用。”

學生“如果你是個高中教師,你會教哪一個科目?”

卑詩省省長簡惠芝“我大概會教社會學。”

新唐人記者趙清溫哥華報導

美教授:大賽曲目選擇別具匠心

第三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將於今年10月底在美國紐約舉行。近日,美國田納西大學音樂學院鋼琴教授凱文•克拉斯接受了本臺記者的採訪。他認為與世界上其他比賽不同,新唐人的鋼琴大賽專注於古典音樂,曲目的選擇別具匠心。

一直以來,克拉斯教授都對新唐人舉辦的系列國際音樂賽事十分關注。當他得知鋼琴比賽將於今年舉辦之後,便開始向他的學生和同事傳播這個信息。

田納西大學鋼琴教授凱文•克拉斯:“我覺得這個比賽的曲目挑戰選手的古典音樂底蘊,展現他們作為音樂家的優雅以及他們的個性和氣質。”

今年的新唐人鋼琴大賽,繼承了前兩屆重視古典音樂的特點,曲目選擇嚴格限制在17到19世紀上半葉的歷史時段。

田納西大學鋼琴教授凱文•克拉斯:“演奏古典音樂,從技術的角度說,要求他們有細膩的表現和控制力。演奏者必須有很高的準確性和很清晰的聲音,對於細節的準確把握。這些特點把古典作品與晚期浪漫派以及20世紀現代音樂區分開來。”

這次比賽選擇了巴赫、莫扎特、貝多芬以及勃拉姆斯這四位古典作曲家的鋼琴作品。儘管他們的音樂風格不盡相同,但是作為鋼琴演奏來說,都有某些共同的特徵。

田納西大學鋼琴教授凱文•克拉斯:“演奏者必須對(文化)有所理解,必須學習和研究。思考宗教對這些作曲家有甚麼影響,對他們跟他人的合作有哪些影響。思考他們怎樣理解與其他職業音樂家和家人的關係。”

今年的比賽目前已開始接受報名。報名請訪問:piano.ntdtv.com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音樂世家:樂團與演出配合完美至極

默迪亞克先生一家是音樂世家。2月14日晚,他和家人一起觀看了,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康州沃特伯裡市的最後一場演出,被現場伴奏的神韻藝術團樂團深深吸引,並是對樂團裡的中國傳統樂器充滿好奇。

默迪亞克先生在樂隊裡是小號手,看完神韻後,他一再慶幸沒有受天氣所阻趕來看了演出。

小號手比爾•默迪亞克:“音樂、舞蹈還有服飾,一切都是那麼美,美麗至極。”

一起來看演出的侄女李•斯莫吉拉曾參加樂團演出多年。她對神韻藝術團樂團裡中國傳統樂器發出的聲音充滿好奇。

管弦樂手李•斯莫吉拉:“我甚至不知道這些(中國)樂器的存在。我有樂池演奏巴松管和單簧管的經驗,但是這些聲音是不同的,都是我在樂池中從沒有聽到過的。我的耳朵試圖分辨這究竟是甚麼樂器。”

她認為樂團的演奏與演出配合的完美至極。

“音樂很有特色,因為他必須跟舞蹈和高科技融合在一起。要協調一致。能聽見各種不同尋常的聲音從樂池中傳來,我就是在樂池中演奏,很喜歡聽中國樂器中不同的鼓聲,弦樂的音色,還有其他的音色,他們與西方交響樂器融合的完美至極。”

她也為神韻的製作和獨特的天幕設計驚嘆不已。

“服裝的色彩與配飾跟編舞結合在一起,令人驚奇。高科技設計的天幕讓我震撼。我上高中的兒子特別喜歡這方面,他肯定會喜歡看演出中的技術設計,我可跟他講不清楚。”

默迪亞克先生和侄女都表示會向所有人推薦神韻。

“演出的製作太美了,我一定會向所有人推薦,我一定還會來看,因為演出實在太美了。”

新唐人記者安心、蘭青康州沃特伯裡市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