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油解腻 菊花陈皮普洱茶助消化(图)

【新唐人2013年2月16日訊】年节大吃大喝完,满口油腻怎么去除呢?中医师推荐,除了市面上贩卖的无糖饮料,其实可以自制简单实用的菊花陈皮普洱茶,除了能在第一时间消除口中的油腻感,还有帮助消化、缓解腹部肿胀的功效,且菊花明目醒脑,还适合吃完年夜饭后,准备来场麻将大战的朋友们!

年节大吃大喝要想去油解腻,中医师建议可以自己泡菊花陈皮普洱茶饮用。

菊花陈皮普洱茶的好处

北市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医师林舜谷表示,这道茶饮特别年节聚餐,一不小心就吃太撑的人饮用。不仅去油解腻,帮助消化,还有明目醒脑、刺激唾液分泌,缓解冬季口干舌燥的好处。



陈皮味道偏酸,且含有少量挥发油有促进肠胃道消化的功能,特别是吃饱肚子非常胀的时候,能有行气止腹痛的作用,在第一时间就可快速缓解腹胀的不适感。若是不喜欢陈皮味道可以用新鲜的橘子皮,洗干净后稍微搓柔一下让表皮上的挥发油跑出来。

菊花

菊花性凉能有调整血脂的功效,且有明目并让头部清爽的效果,适合长时间打麻将或玩牌的时候饮用。此外冬天气候干燥,一不小心体内就犯湿气,人常常会感到口干舌燥,菊则对咽喉部的干痒有效果,因此可以解渴,解除口鼻干燥的痛苦。

普洱茶

普洱茶味苦性刻,能解油腻,顺肠通泄,很早就被誉为茶中的消脂圣品,以现代医学来说,内含的咖啡碱和黄烷醇类化合物可以增加消化道的蠕动,因而就有助于食物的消化。

材料

菊花5朵、陈皮3瓣(两者皆可在中药行购得)和普洱茶。

作法

1.先将陈皮与菊花洗干净,陈皮剥成小块。

2.将茶叶用500cc滚水泡开,待茶色舒展开来转为黄色。

3.加入陈皮与菊花后盖住杯盖闷约5分钟即可。

注意事项

喝茶后会胃痛、胃不好者,不适合饮用;另外,若大量饮用茶类,还是需要适量的补充白开水,以免茶类利水,造成体内水份流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