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路德金夢想 美國人半世紀守護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1月21號,奧巴馬總統就職宣誓,他把手按壓在馬丁.路德.金用過的聖經上,這一天,也正是美國紀念馬丁.路德.金的日子,他使用非暴力的方式推動美國的民權進步,舉世矚目,他的精神和故事備受後人推崇。而他的演說「我有一個夢想」,也可以說是一個不朽之作,很樸實,卻撼動人心。這同時讓我想起《南方週末》之前的新年獻詞,中國人,也是想追夢的。不多說了,我們帶大家看一下馬丁路德.金的生平。

非洲裔牧師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1929年1月15號出生在美國喬治亞州,26歲,獲神學博士學位。

1955年12月,阿拉巴馬州一名黑人婦女因為在公交車上拒絕給白人讓座而被逮捕,金博士因此組織了5萬5千名黑人的罷乘運動。經過381天的努力,聯邦地區法庭裁定,阿州市立公交車上實施種族隔離的法律違憲。

1960年,金博士領導了在美國南部五十多座城市的入座運動,要求黑人在商店、酒吧等,享有跟白人同樣的權利,獲得成功。

1963年,金博士發表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迫使美國國會在1664年通過《民權法案》,宣佈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非法。

1968年4月,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享年39歲。全國哀痛。

美國決定每年一月份的第三個星期一,為馬丁.路德.金日,並且定為法定假日,他是唯一一位非美國總統而享有這個殊榮的人。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