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北美新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1月16日【北美新聞】完整版

提要
奧巴馬公佈全面槍支管控方案
紐約校車司機罷工 15萬學生受影響

奧巴馬公佈全面槍支管控方案

美國總統奧巴馬星期三(16日)中午公佈了包括立法與行政命令在內的一系列全面槍支管控方案﹐旨在限制槍支暴力。這是在去年12月美國康州小學發生惡性槍擊事件後﹐奧巴馬政府在槍支管控領域提出的重大對策,也是美國數十年來出台的最大規模?槍支管控措施。

美國總統奧巴馬:「作為社會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證孩子們的安全。我們將會以此被評判。而他們的聲音應迫使我們改變。」

奧巴馬總統16日在白宮發佈有關控制槍支的政策方案時表示﹐給予孩子們安全是「美國社會的首要任務」。他還強調,即便減少槍支暴力的計劃只能拯救一條生命,美國仍然有責任嘗試去做。

去年12月﹐康州校園槍殺案造成20名學童和6名老師喪生﹐震驚全美。事發後,奧巴馬立即責令副總統拜登﹐組織跨部門小組,調研討論有關限槍事宜。週三公佈的槍控政策就是基於拜登所領導的小組近一個月的調查成果。

在立法方面﹐其政策方案包括﹕對所有購槍者進行犯罪背景調查﹔禁止「軍事型」進攻武器﹔限制容量超過10顆子彈的高容量彈匣﹔以及加重對走私槍支的處罰等。

為避免國會議員的反對﹐奧巴馬還推出多項不需要國會批准的製止槍支暴力的行政措施,包括給予執法部門、學校、精神健康機構必要的資源來制止槍支暴力。不過﹐這些計劃中沒有包括對電子遊戲與暴力電影的限制。

白宮的槍支控制方案幾個主要的組成部分還需要國會投票才能通過。面對意見分歧的新一屆國會﹐奧巴馬總統也承認,接下來還將會有一場艱苦的戰鬥。

美國總統奧巴馬:「這些將無法實現﹐除非美國人民要求。」

由於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持有及攜帶武器的權利,因此通過槍支管控的相關立法在美國一直困難重重。奧巴馬希望他的計劃能夠得到廣泛的民意支持。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奧巴馬限槍令恐引發憲法保衛戰

由於總統的行政命令跳過立法程序,它是否與其它法規一樣,具有同樣的法律效應呢?同時,限槍令是否和美囯憲法第二修正案相抵觸,請看本台記者楊曉玫的分析報導。

出臺更嚴格的槍支管理法規,總統奧巴馬是鉄了心。但爲了避免在國會挑起另一場「限槍」口水戰,甚至是來自同黨的攻擊,奧巴馬今天跳過立法程序,一口氣頒佈了23項行政命令.但是,面對美國槍支協會和持槍權捍衛者,正如之前王凱迪所說的,奧巴馬將會面對另一場無法避免的戰爭。

根據美國法律規定,總統的行政命令是幫助各級行政部門按照聯邦政府做法運作,行政命令具有完整的法律效力。但由於美國憲法並沒有對行政命令進行明確的規定或描述,也是之產生了是否會與憲法產生抵觸的灰色地帶。不過,在美國史上,從首位總統華盛頓開始,跳過立法程序頒佈行政命令的也是屢見不鮮。林肯總統,也是通過頒佈總統行政命令的方式,廢除了人身保護令,解放了黑奴。

不過,在槍支問題上,以往,對於美國出臺更嚴格的槍支管理規定的最大限制就是憲法第二修正案。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是這樣說的:「爲了確保自由的國度,一支管理良好的民間武裝是必要的。人民持槍和武裝的權利是不容侵犯的。」因此,這也成爲反對者的主要依據。甚至有的議員以總統違反憲法為由,要發起罷免案。

另外,反對的理由還包括槍案頻髮的原因不單單是槍支的問題,精神健康問題和暴力影片及電玩都是禍首

根據蓋洛普民調,截止到一月十日,認爲應該出臺更嚴格槍支管理法案的人爲38%,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3%,即使這樣,仍比對現在的美國槍支管理法案感到滿意人數低。對現在的槍支管理法案感到滿意的美國人仍佔43%。

紐約校車司機罷工 15萬學生受影響

今天(1月16日)是紐約校車司機罷工的第一天。 8000多名司機從早上起開始罷工,多達15萬2千名學生受到影響。罷工司機表示,他們反對市政府將校車用招標的方式來經營。目前還不知道這場罷工將持續多長時間。

紐約地鐵命案嫌犯出庭受審拒不認罪

去年12月3號將韓裔乘客韓基錫推下地鐵,並造成韓基錫死亡的30歲的戴維斯(Naeem Davis)昨天(1月15日)在曼哈頓的紐約州高等法院接受庭審,並表示不認罪。戴維斯被控二級謀殺,一級過失殺人。如果被定罪,將面臨終身監禁。戴維斯將於1月25日再次出庭。

加國按時入籍移民數逐年減少

根據最新一期的《移民通訊月刊》(《lexbase》)發佈的數據顯示,自2005年起移民按時加入加拿大籍的比率逐年下降。而來自中國移民的入籍人數也大幅下降,超過三成。請看報導。

《移民通訊月刊》通過信息獲取法,得到了加拿大移民部2011年11月發佈的一份內部數據顯示,移民入籍的比率,呈現出驚人的下降。

《移民通訊月刊》主編/移民律師Richard Kurland:「在過去,符合入籍標準的人中,有80%加入了加拿大籍。但現在,最近的數據表明這一數字減少了一半,只有40%。」

加拿大入籍比率2005-2011年

抵達年份達到入籍標準年份入籍比率
2001 2005 76.3%
2002 2006 72.9%
2003 2007 68.3%
2004 2008 63.9%
2005 2009 55.5%
2006 2010 40.4%
2007 2011 16.6%
2008 2012 2.9%

自2005年至今這一數字逐年下降。庫蘭德律師表示,2002年起加拿大永久居民每五年需要申請更新楓葉卡,對居住天數開始有了限制。另外政府也加強了監控。

《移民通訊月刊》主編/移民律師Richard Kurland:「政府現在可跟蹤調查永久居民的走訪記錄,與其他國家共享數據,所以人們沒法說謊來逃避檢查。」

移民部數據顯示,中國移民的入籍人數在過去5年下降了三成,庫蘭德認為這與中國只允許單一國籍的製度有關。

《移民通訊月刊》主編/移民律師Richard Kurland:「一些國家只允許單一國籍制度,像是中國。其他的原因是稅務問題,人們不願將國際收入曏加拿大上繳稅。」

庫蘭德認為,有人將家庭成員留在加拿大,而自己回到本國,謀取更好的發展也是原因之一。他表示隨著中國和加拿大,包括稅務在內越來越多的信息交換,再加上入籍語言水平的提高,入籍加拿大的數量還將持續下降。

《移民通訊月刊》主編/移民律師Richard Kurland:「將來,人們會看到入籍比率持續的下降,但加拿大政府也應自問,這樣做是否正確,我們要更多的加拿大人還是更少。」

最後,庫蘭德建議移民應明確自己的目標,如果想拿到加拿大護照就要按照規定住滿足夠時間,一旦符合規定應及時申請入籍,因為政策不斷在更新改變。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洛經文處回應海協會陳雲林訪洛

針對日前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行訪洛杉機﹐僑界的若干說法,臺北駐洛杉磯經文處處長龔中誠15日舉行記者會予以回應﹐並表示﹐經文處有責任讓僑民﹑僑團了解對岸外派人員「排擠排斥臺灣」的作法及其媒體的報導﹐對岸「統戰策略」不可否認。請看洛杉磯報導。

洛杉磯經文處處長龔中誠表示﹐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訪洛﹐經文處有必要說明。中華民國駐洛杉磯經文處處長龔中誠:「自從兩岸關係﹐因為我們知道海協會的這個陳會長﹐他的確也去過臺灣幾次﹐也受到了這個我們的這個相關的單位相對等的單位的一些熱誠﹐但是我們就很不幸呢﹐在過去這幾年﹐至少說我來這邊快要四年半﹐我看到這個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他們有不同的總領事也有一些不同的做法﹐這也讓我們覺得非常的遺憾﹐我們很呼籲大家共同參與﹑受邀的一些活動﹐比如說校友會活動﹐結果又有發生說﹐這個有我無你﹐或有你無我的一些安排﹐這是讓人家覺得說你們官署之間的做法都不一致﹐那怎麼教我們感受到兩岸是的確是往一個所謂和平發展﹑增加互信﹑增加彼此友善的一個氛圍呢?」

洛杉磯經文處副處長週慶龍指出對岸駐洛杉磯總領事館的打壓事實。中華民國駐洛杉磯經文處副處長週慶龍:「正好我有機會﹐處長指派我跟相關同仁﹐就是說去洛杉磯市議會拜會相關的議員或者相關官員的時候﹐很明顯的發現到就是對岸打壓我們的情況﹐這倒是非常非常清楚的;有一次跟同仁去拜會他們議員的時候﹐他們也提到說﹐你知道嗎﹐那個對岸你們的兄弟跟我們提到﹐說請我們﹐要求要我們不要參加我們中華民國駐洛杉磯台北經文辦事處的相關活動﹐包括酒會。酒會都是﹐都不能參加﹐所以我們聽了我們就覺得很驚訝﹐怎麼會有這樣子的事情呢?其實不管是議員或官員來﹐照理講他們有他們的自由啊﹐怎麼會是被要求說﹐你不能參加我們台北經文處所舉辦的活動? 」

當天參加說明會的南加州大專校友會﹑臺大校友會﹑僑務委員等僑團代表亦發表意見及想法。

新唐人記者陳漢東﹑袁清宇洛杉磯採訪報導

神韻十臨多倫多 加三級政要恭賀

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2013年度在加拿大的巡迴演出,17日進入最後一站,加拿大東部安大略省的省會——多倫多。這也是神韻連續7年第十次蒞臨這座加拿大的經濟和文化中心城市。爲此,加拿大聯邦和省市三級政府官員都發出賀信。來看記者秋旻的報導。

這裏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倫多。我身後就是城中最著名的索尼表演藝術中心。從週四晚間到週日一連四天,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將要登上這裡的舞臺連演5場。爲此,多倫多當地的三級政要都發出了賀信。

多倫多市中心聖三一-士巴丹拿選區的華裔國會議員鄒至蕙感謝演出主辦方和藝術家來帶這場晚會。她在賀信中說:「神韻演出中傑出的舞蹈和優美的音樂,將極大地豐富加拿大的中華文化。」

多倫多市長福特在賀信中稱神韻演出:「展現了演員們天才般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來自多倫多市中心選區的安省省議員簡萬裡則在賀信中說:「在2013年世界巡迴演出中,神韻將在加拿大的8座城市上演,用舞蹈、音樂和觀眾們分享5000年的中國神傳文化。我熱烈祝願神韻在多倫多的演出圓滿成功,也祝願神韻的世界巡迴之旅不斷取得更多成就。」

的確,神韻今年的巡迴演出,不斷傳來劇院爆滿甚至一票難求的盛況。現在,這一臺「世界第一秀」在多倫多的票房也異常火爆。

神韻多倫多主辦方張女士:「週末兩天三場演出的票都基本賣完了。週四週五兩場還有少量的票,現在(售票)熱線非常火熱,因為其他城市都爆滿了,(觀眾的)親朋好友都到這邊來買票了。所以我們相信最後還是場場爆滿。」

多倫多過去6年的幾十場神韻演出,早已征服了見多識廣的觀眾。相信2013年全新的神韻節目,將會再次給這裡的觀眾帶去難忘的藝術、文化和精神之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