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新政流行熱議「講話、吃飯、喝酒、送禮」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新領導人上台後,為塑造所謂的新領導,新氣象,習李新班子在講話吃飯、行路等方面也作出一系列動作,引發輿論關注。港媒對此總結了四句頗有意趣的話:「講什麼話、吃什麼飯、喝什麼酒、送什麼禮」。

香港《明報》提到,講什麼話是指:習近平在日前走訪八大民主黨派之一的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時,特別詢及是否嫻熟閩南語;李克強、王岐山先後在召開座談會時皆要求與會者不準念稿。

吃什麼飯是說,近期在大陸網路迅速竄紅的「四菜一湯」,指習近平在河北阜平縣考察時的晚餐,當時被中共官媒大肆宣傳。

《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習近平此舉非常明顯地傳達出了厲行節約的用意。在中國,官員和商界高管對美食的熱衷和龐大需求已經導致鯊魚數量減少,酒類製造商的數量則因此增多。

喝什麼酒是指近日中共軍方所謂的反腐肅貪,引人關注。尤其自中央軍委下達「禁酒令」後,大陸白酒行業繼「塑化劑」風波後再遇「寒潮」,貴州茅台的市值曾在一日之間蒸發了125億元人民幣。

送什麼禮是說新年臨近,按中國傳統習俗,這又將是一個迎來送往的高峰。「送禮季」的到來是對習李新政的又一大考驗。

《明報》表示,習李新班子履新兩月,講話吃飯、行路等一系列作為確讓民眾有驚喜之感。但習李能否切實深入觸及一些深層次問題,有待觀察。近期一些熱點事件或可作試金石,例如憲政,又如新聞審查。

網民「風青楊」在「從黃金周變『最堵周』看節日腐敗」中指出,一到過節,就成了各種拉關係、鋪路子、開後門、行賄受賄的「最佳時機」。該「時機」一到,中共各地方官員就假借「慰問」、「拜年」等名義,冠冕堂皇地向某些掌權者行賄送禮,爭取為來年的「位置」、「票子」打下堅實基礎。

《明報》指出,2013年首季度將是大陸政壇「換屆季」。在中共最高領導層和地方「一把手」的大換班基本塵埃落定後,從地方人大到全國人大、中央機構、國務院各部委領導也將迎來換屆。在送禮季與換屆季疊加之時,中紀委監察部三令五申的嚴禁利用節日之機,跑官要官、買官賣官以及搞拉票賄選等非組織活動」能否落到實處,值得觀察。

報導認為,由於經濟不景氣,各地方政府,今年可能會加強「跑部進京」的步伐。坊間已有傳聞稱今年的地方官員進京潮在提前,東部跑關係人事,西部跑專案資金。

不過因為中央嚴令,各種活動皆低調進行,如會議酒店規格降低等,但實質內容並未改變。

風青楊指出,北京逢節必堵,早已成為有中國特色的奇景之一。逢年過節地方官員千里迢迢地奔波去北京「送禮」,已經成為官場的明規則。據說因為需要送禮的物件不少,一些單位甚至有專門的部門負責,每人按區域、單位劃分「責任田」。

他表示,說白了,節日只不過是為某些人大搞腐敗、「跑部錢進」提供了一個載體和藉口罷了。這也難怪,但凡權力集中的地方,逢年過節都有形形色色的「送禮車」蜂擁而至,甚至讓城市交通陷入癱瘓。

風青楊指出,如今「買官賣官」之風愈演愈烈,「不跑不送,原地不動,只跑不送,平級調動。」這十六字訣已成了不少領導幹部的「陞官秘笈」。但要跑要送,必須找個理由,於是節日便成了他們「買官賣官」的「黃金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