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新年致詞 凸顯政策轉向?

【新唐人2013年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1月1日發表新年講話,強調要「徹底改變」朝鮮困窘的經濟,並向韓國發出和解信號,希望兩韓降低緊張,實現統一。這是否意味著一向閉關鎖國的朝鮮,真的會從此改弦更張呢? 有分析認為,並非如此。

1日上午,朝鮮中央電視台和中央廣播電台播送了金正恩的新年講話錄音,這是繼金日成1994年之後,19年來朝鮮領導人首次發表新年講話。 

韓聯社報導說,韓國統一部分析認為,這篇講話並未提出新政策。金正恩模仿金日成發表新年致詞,目的是要塑造與祖父相同的形象,鞏固權力基礎。

但首爾朝鮮問題研究所教授楊武仁認為,金正恩這番講話或許是暗示今年會進行有限度的經濟改革,也向韓國準總統朴槿惠釋放訊息,希望改善關係。 

世宗研究院(Sejong Institute)研究員鄭成長(Cheong Seong-chang)也指出,金正恩在這次講話中並未提到朝鮮尋求核武器,而是更多的關注經濟發展。他認為,朝鮮在發射導彈和進行核試驗之後,對安全更有信心了,有可能轉而發展經濟。他說,“為了復甦經濟,朝鮮感到比以往更有必要改善與韓國的關係。”

不過,鄭成長並沒有排除朝鮮難以改善外部關係時,會回歸邊緣政策,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的​​可能。 

近幾年來,兩韓關係持續緊張。韓國即將卸任的總統李明博曾推行強硬政策,中斷了對朝鮮的援助。於是,朝鮮在2010年擊沉了一艘韓國軍艦,並炮轟延坪島,殺害了數十人。而即將上任的韓國總統朴槿惠,雖然主張擴大與朝鮮往來,透過對話建立互信,但前提是朝鮮放棄發展核武。而這並不太可能。 
´
近期對朝鮮核試驗基地的分析顯示,朝鮮已經準備要進行第三次核爆炸試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