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傳統 崑曲巾生溫宇航紮根台灣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訊】接下來帶您看到,一位曾在美國林肯中心演出《牡丹亭》,巡迴世界各地的大陸崑曲巾生溫宇航,造訪許多國家的他,最後卻決定在台灣落腳。他說,是被台灣保留完整傳統文化的氛圍感動,也再這塊土壤,扮演延續與傳承的角色,接下來跟著鏡頭帶您了解,溫宇航的戲曲故事。

嗓音清亮,扮相儒雅,飾演班超的這位,正是知名崑曲巾生溫宇航,在國光劇場推出五場折子戲當中,溫宇航特別選擇以唱功為主的京劇玉門關》,呈現給觀眾。

知名崑曲巾生溫宇航:「玉門關這齣戲對我來說,意義非同小可,為甚麼呢?因為我唱京劇已經幾年了,那麼這齣戲,這齣玉門關是我第一齣,真正有老師,跟老師學的第一齣戲。看起來很簡單的,實際上可以說是,就把全身心這樣的這樣一種精神,都投入了這齣戲上。」

以崑曲聞名的溫宇航,曾在1999年美國林肯中心首演55折足本、長達18小時的《牡丹亭》,號稱四百年來第一次完整呈現,巡演超過8個國家時間長達五年。

當年,溫宇航為了能夠到美國演出,他的名字不僅成為中共的禁忌,還揹負「被策反」等莫須有罪名。

知名崑曲巾生溫宇航:「那麼我的房子也是被搜查過,那麼我的同事,大概有相關的同事,同仁們也都被訊問過,(1998年綵排)那個時候(中共)把它(牡丹亭)冠以封建、迷信,等等的這樣的一個,這樣的帽子。」

後來,順利踏出北京看到外面世界的溫宇航,最後決定在台灣落腳,他說,是因為被台灣保留完整傳統文化的氛圍所感動。

知名崑曲巾生溫宇航:「其實再回了大陸以後,我們仍然可以覺得,文革的那種瘤毒,其實在某些層面,還保留著。在這樣的一個台灣的環境當中,沒有這樣一個,非常慘痛的摧殘歷史,我們(台灣 )的文化就是一脈相承的,這麼一直著,繁衍不息,生生不息的這樣一直承傳著。」

精湛的演出背後,展現對傳統戲曲的堅持與努力,邁入不惑之年的溫宇航,在台灣找到傳統文化的土壤,也將持續尋找瀕臨失傳的傳統老戲,扮演延續與傳承的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