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新技術 瞬時高熱修記憶體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倫敦3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研究人員發現,透過短暫快速加溫至攝氏800度可防止快閃記憶體失效。

快閃記憶體因具有快速記憶資料的特性,切斷電源後仍將繼續保存資料,而廣泛用於電腦及電子產品。但經過約1萬次抹寫循環後,記憶體的可靠性將大幅降低,但研究人員發現可透過加熱修復記憶體,讓它能完成1億次抹寫循環。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報導,旺宏電子(Macronix)研究員重新設計晶片,把加熱器與快閃記憶體材料放在一起。過去學界認為熱有助恢復耗損的老舊記憶體,但過程得將快閃記憶體放在攝氏250度的爐子裡數小時,鮮少人認為這招可行。

旺宏電子研究員說,他們的加熱器可對小群的記憶單元加熱,短暫將區域內的溫度拉到攝氏800度,把受損區還原到正常狀態。

研究員說,重新設計過的晶片很安全,因為僅有非常小區域內的記憶體會受熱且時間僅數毫秒,過程只會消耗少量電力,對行動裝置的電池壽命沒有太大影響。

研究員表示,旺宏的新型記憶體晶片展現1億次讀寫循環的性能,但它的最大限度測試目前尚未完成,因為測試數千萬次讀寫就需要多週時間,數十億次循環可能須耗時「數月」。

旺宏表示有計畫利用研究獲利,但未透露何時開始將這款改良型晶片用於電子產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