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搶救 醫籲預立醫療計劃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3日電)缺血性腦中風是常見中風型態,在發病3小時內治療可增加復原機率,醫師呼籲民眾可預立醫療自主計劃,使治療更及時。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沈秀祝今天在衛教宣導會中表示,缺血性腦中風病人若能在發病3小時內,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約可增加病人33%的復原機會,降低日後失能的可能性。

沈秀祝指出,國內醫界臨床發現,缺血性腦中風患者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比例偏低,奇美醫學中心近2年統計的數字皆不到5%。主要原因應是民眾認知不足,送到醫院就診時機較晚。

她說,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有出血風險,需在病人或家屬同意情況下施藥。臨床上常遇到慌亂不知所措的家屬或遠在外地工作的家屬無法及時趕到醫院的情形;若能將「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觀念應用在中風的急性治療上,應可減少延誤治療時機的情況。

沈秀祝表示,不少歐美國家民眾會隨身攜帶小卡片,註明希望自己生病時該如何被照顧;腦中風高危險群可在諮詢醫護人員、家庭成員後,預先決定將來接受醫療照護的方式。

她說,一旦發生腦中風,有很高的可能性造成死亡或嚴重失能,最好的治療還是預防,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或腦中風家族病史的民眾,都應特別注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