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回基本面 搖擺州決生死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3日法新電)專家表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辯論季宣告結束,雙方勢均力敵的選舉態勢現在可能得回歸「基本面」,搶下數個搖擺州的票源。

美國民主黨現任總統奧巴馬昨晚在最終場大選辯論,抨擊共和黨對手羅姆尼(Mitt Romney)的外交政策「錯誤又魯莽」;不過羅姆尼也非省油的燈,全力證明自己有資格成為美國總指揮官。

政治分析家同意,此刻最急切的議題是美國經濟與雙方候選人的經濟提振計畫,針對國家安全議題的相互詰責,大概對選情影響有限。

Pollster.com共同創辦人暨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教授佛蘭克林(Charles Franklin)告訴記者,羅姆尼在最後一場辯論打出安全牌,比在競選造勢時更將焦點擺在奧巴馬的外交路線,就增強了上述論點。

佛蘭克林表示:「我不認為你在晚上的辯論中,無論在軍事戰略或政策上,會聽到有很多根本上的不同。因此要迎頭趕上對手,外交政策不在考量範圍內。」

所有目光現在都聚集在9或10個搖擺州,尤其是佛州、俄亥俄州及維吉尼亞州,這3州的選舉人票最為可觀。贏得270票選舉人票的候選人就將成為白宮主人。

羅姆尼自從在10月3日首場大選辯論勝過奧巴馬後,民調即顯示,他在佛州的支持率大舉攀升至取得領先優勢,維州則與奧巴馬不相上下,但在極具關鍵的俄州仍處落後。

佛蘭克林指出:「我認為此刻選情陷入膠著,讓人足以想像單一州的選舉人票能牽動整場大選。」(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