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村莊一天消失近百個 四川現「兩人村」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2012年初,大陸國家統計局宣布,中國城鎮人口首次超過農村。有報導稱,中國每天消失80至100個村落,速度之快令人咂舌,甚至出現了只有兩個老人留守的村莊。評論認為,傳統村落保護迫在眉睫。

大陸媒體報導,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馮驥才20日在天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每天消失80至100個村落,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馮驥才援引官方公布的數字說,過去十年,中國總共消失了90萬個自然村,「比較妥當的說法是每一天消失80至100個村落」;這些消失的村落中有多少具有文化保護價值的傳統村落,則無人知曉。

馮驥才說,深不見底,浩無際涯的傳統村落文化是一本厚重的書,需要子孫後代細細品讀方知其中的美妙所在。但遺憾的是,曾經近在咫尺的厚重的書,還來不及翻閱,就已經永遠地消失了。
  
馮驥才:在極速現代化、城鎮化的過程中,很多傳統村落都消失了。「我們最近在做調查,嚴格意義上,山東省一個傳統村落都沒有了。前些年我們去山西,有的地方還能看到傳統村落,現在有的已經消失了。」

兩個人的村莊

2012年初,大陸國家統計局宣布,中國城市人口首次超過農村人口,達到6億9000萬人。

《南方周末》報導,在這場史上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和重組中,四川達縣一個只剩兩位老人留守的村子,訴說時代洪流中鄉村的變遷、堅守和希望…

報導講述,四川農民湯明孝和老伴李仕芬生活在達縣金石鄉柳潭村六社桐子園,西距成都450多公里。這個可能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的山村,最鼎盛時擁有140多口人。

但從1980年代開始,村裡的青壯年先行一步,擠入城市,老人們則逐一被時光消磨。2012年年初,隨著鄰居湯正吉被兒子接到了廣州,整個村子僅剩下湯明孝夫婦兩位老人留守。

湯明孝有四個兒子,但他不願意到任何一個兒子的城市。「我們走了,那村子就沒了。」

現在,兄弟四人分別在河北、福建和達縣雙龍鎮務工,但只有老二湯輝政和老四湯健成家了。

如今在福建石獅打拚的老三湯銀輝已經37歲了,談過幾個女朋友,每次帶回家,回頭就和他分手了。「村裡窮,交通又不好,女孩子都不願意來。」

湯輝政對城市的直觀的感受是:經濟條件要好,交通便利,老家的路連自行車都走不了,城裡卻可以開摩托車。生急病了還可以叫救護車。「我想讓我的孩子在更好的環境中長大。」湯銀輝說。

傳統村落保護迫在眉睫

也有人提出質疑,社會在進步在發展,為什麼一定要讓傳統村落裏面的人依舊苦哈哈的過日子?馮驥才對此回應,保護傳統村落與當地百姓提高生活質量並不矛盾。

馮驥才表示,很多國外的古建築都保存得特別好,法國、義大利很多很古老的房子、老城裡面的設施也很先進,廚房、衛生間都很現代化。

署名武潔的文章認為,歐洲的建築與文明之所以為人所仰慕,其實並不在於它有多少現代建築,而恰恰在於其對歷史建築的近乎苛刻的保護。

文章表示,即便是中國,之所以享有東方文化古國之美譽,其實同樣不在於建了多少東方明珠或鳥巢,而恰恰在於中國幽遠漫長的歷史文化,及其留存遺跡對於當今社會乃至世界的影響力。

文章指出,尤為弔詭的則是,一邊是有堪稱「活化石」的古村落瀕臨消失,一邊卻是文化名村大舉拆建,沒錢保護「活化石」,卻不吝巨資打造假文物,這背後的畸形利益鏈與扭曲的價值觀,恐怕更需反思。

相關文章
評論